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的演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梁展文今日(七月六日)出席「第一屆私人大廈管理區域會議-香港2002」的演辭全文:

各位來賓:

民政事務總署主辦的私人大廈管理區域會議,是本港一項創舉,我今天能夠為這次會議主禮,實在深感榮幸。首先,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區區議會及有關的本地專業團體致謝;全賴大家鼎力支持,通力合作,這次會議才得以成事。

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得多位來自鄰近地區的嘉賓在會上發表演說,他們包括內地的謝家瑾女士,澳門的鄭國明先生,澳洲的Ms Jennifer Westacott,以及新加坡的Lim Lan Yuan教授,在此謹向各位講者致以熱烈歡迎。此外,我也要歡迎出席這次會議的其他嘉賓,他們稍後會與我們分享在大廈管理方面的寶貴心得和知識。

香港市民約有半數居於私人多層廈。香港的住宅大廈有一個特色,就是這些多層、多單位大廈的業權,是由大廈所在地段的不可分割份數組成的。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置業安居」不單是他們的心願,也是他們畢生最重要的一項投資。因此,妥善管理和維修自己的產業,是業主的基本責任。

我們認為,業主積極參與管理自己的大廈,不但可以為自己創造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更可以參與更多社區事務,增進對社區的歸屬感。所以,在大廈管理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擔當「推動者」的角色,目的是確保大廈業主有足夠能力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這項工作殊不簡單,不但要有完善的法例、優質的支援服務作為後盾,更需要各方群策群力,才可以取得成效。

今天,全港十八區以及鄰近地區的有關人士共聚一堂,就私人大廈管理交流心得;我想藉這個難得的機會,簡介我們為促進大廈管理而提供的各項服務,同時概述我們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

大廈管理法例

首先,政府致力建立健全的法律架構,方便多層大廈單位的業主成立法團,管理大廈的公用部分。我們制定了《建築物管理條例》,訂明業主立案法團的權力和責任,並且定期覆檢這項條例,確保業主在成立法團管理大廈時,不致困難重重。在政府不斷努力下,近年已有更多業主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成立法團;尤其是政府在二○○○年修訂該條例,放寬有關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的規定後,法團數目繼續有所增加,這情況實在令人鼓舞。目前,全港約有四萬二千幢私人樓宇,其中約有一萬二千幢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這類法團為數約六千七百個。

為私人大廈業主提供的協助/支援服務

此外,我們也通過民政事務總署的工作,為業主提供實用的建議,協助他們履行在大廈管理方面的責任。具體來說,我們會協助業主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讓公眾認識到大廈管理是何等重要,另外並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民政事務總署在去年六月成立的大廈管理科、十八區的地區大廈聯絡小組,以及分別設於港九新界的三個大廈管理資源中心,現時都為私人大廈業主提供支援服務。

群策群力

私人大廈公用部分的日常管理工作,一般都會涉及法律、財務、會計、設施維修、環境生等多個專業範疇。這些管理職務,大都由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交託或外判予物業管理公司及其他專業服務承辦商負責,因此,在管理大廈方面,他們都是與業主並肩合作的「伙伴」。

為協助業主與他們的專業伙伴合作,我們安排了專業團體,在大廈管理資源中心為他們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就法律、會計、工程及其他方面的問題給予意見。實際上,這是我們在大廈管理方面體現「群策群力」精神的另一種方式。

未來的挑戰

展望未來,我們在私人大廈管理方面必須克服多項重大的挑戰。首先,有很多私人大廈業主仍未為管理大廈而組織起來,而且大都沒有適當地聘用代理人來管理他們的物業。本港很多私人大廈都是由於缺乏妥善的保養和管理,以致質素和安全水平均日益下降,尤以樓齡較高的大廈為甚。雖然單靠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不能令問題迎刃而解,但這是朝對正確方向邁出的第一步。因此,我們會繼續積極鼓勵和協助業主成立法團。

現時,大廈業主日益明瞭法律賦予他們的權益,因此,我們面對的另一項挑戰,是如何確保我們的大廈管理政策能符合他們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期望。由於業主立案法團肩負愈來愈多有關大廈維修和管理的責任,所以我們確實需要更新大廈管理政策。有見及此,我們必須制定一套有效的大廈管理制度。這套制度一方面須足以鼓勵業主參與大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有足夠的預防措施,防止業主立案法團的某些委員濫用權力。我們會一如以往,與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專業團體、業主立案法團及業主攜手合作,共同克服這些挑戰。

歸根結柢,要令大廈管理制度發揮成效,關鍵在於各方能夠衷誠合作,群策群力。因此,我們會繼續致力促進和培養這種合作精神。我們會與業主加強溝通,深入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提升服務水平。同時,我們也會與專業團體在這方面緊密合作。此外,我們最近更推出了一些新措施,包括推廣業主立案法團的良好辦事方式,以及推行調解服務試驗計劃,協助解決大廈管理糾紛。

結語

最後,我們希望各位大廈管理伙伴能夠提供協助和意見,與政府攜手合作,致力提高香港的大廈管理質素。我深信,這次區域會議的與會者,定能就這個重要課題交流寶貴的意見和心得。希望這次會議能令大家有所得益。多謝各位。

二○○二年七月六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