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2002灣仔節之「灣仔舊貌展新姿」活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主席、黃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灣仔節「灣仔舊貌展新姿」的開幕典禮。這個由灣仔區議會和聖雅各福群會合辦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可以讓市民更加了解灣仔的歷史及未來的發展,從而增加對這個社區的歸屬感。

灣仔的未來規劃

灣仔自香港開埠以來,一直是一個富有特色,充滿活力和不斷發展的社區。在未來十年,政府會著力發展,務求令區內的基建設備更加完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亦進一步提升。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一下灣仔發展第二期的計劃。

灣仔發展第二期

在海傍發展方面,我們即將開展灣仔發展第二期工程。政府計劃在灣仔進行最低限度的填海,利用填海所得土地,興建中環至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以貫通區內東西交通網絡,和紓緩現時告士打道的繁忙情況。我們亦會預留土地,發展地下鐵路北港島線及第四條過海鐵路,進一步加強灣仔區與其他地區的交通聯繫,把灣仔發展成為都會區最主要的交通運輸總。

與此同時,我們亦計劃在灣仔的新填海區發展海濱長廊,並會在海濱長廊上提供各式各樣的旅遊及休閒設施,供市民及遊客享用。我們的目標是興建一條全長三點五公里的海濱走廊,連接中環新天星碼頭至銅鑼灣避風塘。

除此以外,我們亦提出了一個富有創意的建議,就是在現時銅鑼灣避風塘防波堤上興建海心公園。這公園是維多利亞公園往海旁的延伸,建成之後,將會是市民可以同時欣賞香港及九龍兩岸景色的好去處。我期望市民能多了解和支持這項建議。

以上種種發展項目將有助未來灣仔海傍發展成一個重要的旅遊、文化和康樂中心,亦將會為灣仔海傍帶來嶄新面貌。在灣仔新海傍的發展完成後,我們將能從中央圖書館這裡,經過維多利亞公園和完善的行人走廊,舒適地步行到灣仔新海傍和海心公園,飽覽維港美麗的景色。

結語

林主席,我希望借今天的機會多謝灣仔區議會及地區團體一直以來向政府提供不少寶貴的建議和支持,好讓我們為灣仔區進行更完善的規劃。我預祝今年灣仔節的各項活動順利完成。

多謝各位。

完 

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