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早安!歡迎各位參加「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

  其實,這個研討會在昨天已正式展開,今早的一輪已屬第三輪。到了周四,當全部共八輪研討會舉行過後,估計參加這次活動的公務員數目,將會超逾一萬四千人。

  回顧政府過去所舉辦的同類活動,這次肯定是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為了使在座各位都能全情投入,積極參與討論,研討會以互動的形式進行。此外,討論的問題除了極少數例外,大部分都是沒有固定答案的,所以大家無須過份介懷答案的對錯得失。希望大家能坦誠地交流經驗和意見,並從中獲得更深入的瞭解。

  我們都知道,現時香港的目標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而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怎樣才算是「國際都會」?關於這一點,我希望大家能細心思量,設法尋求共識。當然,在討論過程中,部分同事或會覺得香港在個別環節上已達到國際都會的水平;然而,在其他方面,我們仍須努力改進。這次研討會的另一個目的,是要探討市民的需要和期望,並就此取得共識,同時研究如何與成為國際都會的目標互相配合,以及政府應實行甚麼政策和措施,才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在過去五年間,我們專心致志,努力改善和加強本港的政治、法律、社會和經濟體制,並認真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理念。雖然外界對香港前景不甚樂觀,而期間又發生了不少外來的突發經濟問題,但香港依然自強不息,再次發揮其靈活應變的能力。無可否認,香港過去的成功,實是在座各位和其他同事辛勤耕耘、努力不懈的成果。對此,我們實在可以感到自豪,而且更令我們充滿信心,以無比的勇氣、理智和創意面對未來。

  現在,本地、亞太區以至全球經濟都在不斷轉變,我們必須面對無數的挑戰和機遇。這些變化包括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國加入世貿和新一輪世貿組織貿易自由化會談結果等等。此外,一日千里的科技發展和終身學習等課題,亦不容忽視。否則,我們便無法與時並進,亦無法把握時機,輕易把開創新業務和拓展新市場的機會,拱讓給競爭對手。

 

  在今天的討論中,大家會討論到多項與政治、組織架構和管理有關的事項。不過,我們的目的並非要大家花時間作深入探討,而是要加強大家的意識,以便在切實執行工作時,能夠作出配合。

  讓我以我的職務為例,向大家提出一些我們須面對的問題,希望不單是我所屬的決策局及轄下部門的同事,還有在座各位,都能集思廣益,一起為本港未來的發展共商良策。

  對於我所擔當的新角色,我尤其須小心處理,因為每一項決策都對市民的生活質素影響深遠,其中我即時想到的問題就有以下幾個:

* 政府的公共房屋計劃即將踏入第五十周年,現時,居住在資助房屋的人口約佔一半。有見及此,我們未來的角色和政策目標應作出什麼轉變?我們應繼續增加受惠人數或比例,還是應將資源集中在社會上更有需要的一?,抑或應進一步提高公共房屋的質素?如果我們要繼續提供資助房屋,又應以什麼方式提供資助?

* 私人樓宇的建造質素和安全問題近日又成為報章頭條。鑑於日趨老化的私人樓宇與日俱增,類似的新聞可能仍會陸續有來。在制定和執行私人樓宇改善措施方面,政府的角色為何?我們須進一步採取什麼行動來提高樓宇管理的質素?

* 社會人士曾不斷指責政府維持高地價政策,然而,這政策在過去確實為庫房帶來龐大的收益,這一點毋庸置疑。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應採取什麼立場?如何釐定土地成本?各項土地政策又可能會帶來什麼影響?

  正如我在前面所說,我們並不指望今天就能夠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但經過今天的討論,我們會更深深體會到日後的工作確是任重道遠。

  要使市民得償所願,政府的表現必須達到國際水平,而在座各位在這方面當然責無旁貸。當新的問責制實施後,市民都期望政府能迅速回應社會的訴求,而政府高層亦須就政策的得失成敗,負上更大的責任。為此,全體公務員–不論是管理高層還是前線員工–在設計新服務或改善原有服務的時候,都應該積極參與,合力制定目標。目標一經制定,公務員便須上下一心,付諸行動,共同找出達到目標的方法,然後盡力執行。

  未來幾年會是香港歷史上充滿變數的年代,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裝備自己。今早的討論正好協助我們及早準備,把握時機,迎接挑戰。我相信今次的討論必定會有令人滿意的成果,亦希望能夠根據這些成果,找出一些切實可行而又別具新意的方法。這些方法經落實後,應該有助解決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最後,祝願各位都能夠從今次的討論中有所得益。謝謝﹗

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