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市區重建局新資訊中心」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劉華森主席、鍾瑞明主席、各位嘉賓: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市區重建局新資訊中心的開幕禮。

這個中心位於市建局新遷到的辦事處。市建局辦事處喬遷正好體現市建局善用資源的決心。事實上,如何最有效地運用資源來推動市區重建計劃,也是社會大眾所關注的重要課題。我想藉今天這個機會向各位宣布,我們朝這個方向邁進了一大步。

政府於今年六月公布《公營房屋架構檢討報告書》。報告書其中一項建議,是邀請房屋協會與市建局建立策略伙伴關係,推行市區重建。經過幾個月來的商討,兩個機構同意一起推行市區重建計劃。我很高興宣布它們最近已就有關合作模式達成共識。

市建局及房協將會在多個不同範疇合作。首先,市建局會把部分市區重建項目交由房協處理。房協會按照現行市區重建政策,負責推行這些項目,包括制訂個別項目的推行模式,執行由項目規劃至發展的各個階段的工作,以及承擔有關費用。為更妥善進行整體的規劃工作,市建局會把同區內的一組群項目交予房協推行。房協可以按個別項目的情況進行拆卸重建、復修或保存的工作。

與此同時,房協繼續是市建局的安置機構之一。房協會安置受市建局項目影響的租戶,以及負責有關安置單位日後的管理工作。房協在提供公共房屋的成績有目共睹,和市建局在安置方面的合作將可發揮優勢互補的效益。

此外,市建局和房協亦會在其他方面合作,例如提供工程管理、物業管理、樓宇維修、屋宇測量等服務。房協在這些範疇已累積多年經驗,故應可向市建局提供具競爭性的優質服務。房協和市建局已就這些領域展開其合作關係,例如房協已負責為市建局三個“前期項目”進行樓宇狀況測量的工作。

我們相信,透過這套策略伙伴的合作安排,市建局和房協將可在營運和資源調配方面,盡展所長,發揮協同作用。這將有助加快推行市區重建計劃,改善舊區的居住環境,提昇香港的城市面貌和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

最後,我謹祝市建局和房協合作愉快,業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二○○二年九月十九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