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系統化步驟評估可持續發展

  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二月九日)公布香港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的結果及建議。

  該項研究於一九九七年展開,旨在發展一套有系統的程序,讓香港的決策人士運用前瞻性的可持續發展指標,以了解策略性政策或發展決定的長遠影響。

  蕭炯柱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可持續發展就是要平衡社會、經濟及環境三方面的需要。

  他說:「可持續發展是一個抽象觀念,要貫徹這個原則,必須把概念應用於實際生活層面,這包括經濟、健康與衛生、自然資源、社會設施、文化活動和交通運輸。」

  他說:「可持續發展不單要照顧現今一代,更要照顧我們的子孫後代。」

  為協助政府決策局和部門有系統地評估新政策和計劃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顧問收集了基本狀況數據及透過電腦輔助可持續發展評審工具,發展一套評估指標。

  不同決策局和部門可以運用評審工具交換大型計劃的資料,促進以跨界別和團隊方式進行各項規劃。評估指標將會經常檢討,以便作出修訂或更新。

  作為未來路向,政府建議成立可持續發展組,以協助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融入政府的主要政策建議和計劃,及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立後,為委員會提供服務。

  副行政署長張瑤表示:「為確保在決策過程中能及早考慮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各局和部門向政務司司長委員會或行政會議提交它們的計劃書時,均須加入對可持續發展的評估結果。」

  她說:「我們的整體目標,是鼓勵各局和部門廣泛進行可持續發展評估,並會規定各局和部門須就策略性措施或重大計劃提交評審報告。」

  需要提交評審報告的可能包括整體運輸研究、區域或分區規劃研究、新的能源及自然保育策略等。

  可持續發展組將參考海外地區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並且小心研究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其他有關法定和諮詢組織的關係。

  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立後,可持續發展組會向委員會提供支援,並與委員會攜手推動社會各界合力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蕭炯柱說:「推動可持續發展有賴社會各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我們期望可持續發展組能早日成立,讓本港推行可持續發展的工作邁出重要的一步。」

二○○一年二月九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