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名區議員出席首個規劃交流日

  逾三百名來自十八區的區議會主席及區議員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由規劃地政局聯同規劃署及民政事務總署首次舉辦有關主要規劃研究的交流日。

  區議員在交流日獲悉四項規劃研究的內容。該四項研究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都會及海港規劃」、「新界及鄉郊規劃」及「市區重建」。

  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在開幕禮上表示,交流日提供極佳機會,讓政府與區議員分享及交流影響香港發展的重要規劃課題。

  他說:「規劃工作的目標是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為市民締造一個更美好的工作及居住環境。」

  「區議員在規劃過程中的參與可以協助我們訂定為社會各方帶來最大利益的政策。」

  他續說:「憑他們對政府工作及地區事務的認識,區議員正好給予我們寶貴意見。」

  加入第一個討論小組的區議員獲悉「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的重點是檢討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土地用途、運輸及環境規劃措施。各區議員並獲悉研究的方式、規劃目標及主要研究課題。

  第二個小組討論都會及海港規劃。規劃署正進行「都會計劃檢討」,為都會區至二○一六年及以後的規劃和發展,制訂策略。「海港及海旁地區規劃研究」旨在把城市規劃委員會有關維多利亞港的理想宣言演繹為規劃大綱,為海港日後的發展提供指引,並希望盡量發揮維多利亞港作為旅遊景點的潛質。

  第三個小組獲悉新界及鄉郊規劃的原則。新界的迅速發展和各類經濟活動將對新界土地用途及自然生態造成影響。規劃署向參加該小組的區議員簡介在規劃時如何達致均衡及可持續的發展。

  該署人員亦向第四個小組介紹市區重建的規劃策略,策略的主要目標是重建舊區、改善區內環境和盡量保持舊區的固有特色。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李麗娟及規劃署署長馮志強亦出席交流日。

  馮志強在交流日上致辭說,區議員及地區組織的意見有助該署進一步改善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居住及工作環境,和提高香港競爭力的規劃工作。

  他說:「規劃署會繼續主動收集市民意見,在研究的初期和不同階段舉辦公眾論壇及討論。」

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