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填海區將煥然一新

政府現正就西九龍填海區綜合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舉辦一項概念規劃比賽,務求為這個海濱區締造獨特的優美環境,吸引本港居民和遊客。

是項發展計劃的目的是提升香港作為亞洲一個主要文娛藝術中心的地位,和替維多利亞港勾劃新風貌。

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四月六日)在宣佈該項比賽時說,該規劃區座落本港西九龍填海區南端,是一幅面積約四十公頃填海得來的新土地,具有充份潛質成為富吸引力的海傍發展區。

蕭炯柱說:「該區位處顯著的海傍位置,又是中央維多利亞港的門廊。該區毗鄰的尖沙咀區是一個文娛藝術設施匯聚而且充滿動感的商業旅遊區。」

比賽為參賽者提供充份彈性,只要符合發展該區為綜合文娛藝術區的規劃意向,參賽者可為規劃區建議任何合適的設施。

參賽建議須包括文娛藝術設施及其他設施,並解釋這些設施如何能互相配合及與現有設施相輔相成。

負責評審參賽建議書的評審團由十位來自本港和海外的專家組成,主席為 Lord Rothschild,他是普里茨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評審團成員。

蕭炯柱表示:「評審團會由一個成員包括本地專家的技術評估委員會及一位富經驗的專業顧問協助。」

他說:「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了貝聿銘先生出任榮譽顧問,他會就比賽的策略性事宜向我們提供意見。」

比賽將選出五名得獎者,分別頒予現金獎:冠軍獎金為港幣三百萬元,亞軍獎金為港幣一百五十萬元,另外三位獲優異獎的人士各得獎金港幣八十萬元。

蕭炯柱表示,規劃區的最終發展權與比賽並無關連。他解釋,政府在比賽之後,計劃委任一個小組以得獎的概念規劃為基礎,替規劃區定下規劃總綱,繼而再決定怎樣發展該區。

當局亦可能就該區個別的標誌樓宇或設施,分別舉辦建築設計比賽。

比賽登記報名工作將於明日(四月七日)開始,而參賽作品的遞交限期為今年九月二十九日。

比賽細則詳列於比賽資料文件。該文件在報名參賽人士登記後派發,亦可在規劃地政局有關該比賽的網頁 < http://www.hplb.gov.hk/competition >下載。民政事務局、規劃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建築署的網頁亦有連結直達該網址。

比賽結果預計可在二○○二年首季公佈。

 

二○○一年四月六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