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動議辯論:園境美化及綠化政策(只發中文稿)

以下為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園境美化及綠化政策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

我首先感謝劉炳章議員今日提出園境美化及綠化政策動議及 各位議員發表的寶貴意見。對於劉議員動議的精神,亦即是透 過園境美化和綠化,為香港締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和促進 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政府完全贊同。以下我會先談一談政 府在園境美化和綠化的工作,然後列出政府對動議內建議的初步 回應。回應屬於初步是因為這個課題涉及幾個決策局及多個部 門。在統籌方面下一步是要檢討現在已做的工作,將香港的成 果與其他城市作國際性的比較,例如在稠密的市區內綠化面積 的比例、人均比例作比較,然後在這基礎上再研究如何在現有 政策上改良,在執行方面作改善。

香港的天然資源

-------

香港其實有非常優美的自然景色,而政府亦十分重視保護這 些珍貴的自然資源。現時在香港被規劃作郊野公園、特別地區 、自然護理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自然保育區、綠化地帶 及海岸保護區等的土地,約佔六萬公頃,佔全港超過一半的土 地。漁農自然護理署於二○○○至○一年度在郊野公園一年內已 種植了樹苗六十四萬棵,在二○○一至○二年度更會增加至七 十八萬棵。

政府各部門在園境美化和綠化的工作

----------------

有關決策局和部門一直非常重視園境美化和綠化的工作。以 往在五十至七十年代可能有很多地方要急速增建新市鎮,以迎 合人口增加,在預留土地作綠化方面未必取得適當平衡,今日 我們要面對如何在此環境求進取。從城市規劃到執行公共工 程,現時的政府政策中園境美化和綠化已是重要的一部分。城市 的園境美化工作分為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硬件就是公園及基礎 設施的整體設計和布局等;軟件就是市區、建築物或公務工程 中進行綠化的工作,包括栽種植物和樹等。

規劃及綠化工作

-------

規劃署在進行全港或分區的城市規劃時,現在其中一個重要 的目標是保育和發展香港的園境。在個別地區的規劃研究中, 規劃署必定會研究如何確保規劃的發展能有更好的園境效果。 此外,規劃署亦會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劃出足夠的地 方以作園境美化和綠化之用。目前規劃署正進行三個與城市園境 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規劃研究,分別是「香港城市設計指 引」,「都會計劃檢討」和「海港及海旁地區規劃研究」,政 府快將就這三個研究的建議諮詢公眾,倘若得到大眾市民的支 持,這三個研究將大大改善整個香港城市建設硬件的外觀。

在規劃新市鎮和新發展區方面,政府正進行可行性研究,考 慮如何增加這些新區的園境美化和綠化。例如在啟德,即東南 九龍發展計劃的可行性研究當中,拓展署已要求顧問為整個發 展擬備園境美化計劃,務使園境美化和綠化的工作使整個新區 可以與其他城市建設作配合。大家可能記起現時構想的有關圖 則,在東南九龍新區將來建成後,居民可由家中走到街上,再 步行一兩公里至海旁,路過一個特別設計的海旁公園,然後再 沿海岸線走兩三公里,沿途不會遇上一輛汽車。又例如西九龍 填海區,政府最近開展了概念規劃比賽,希望藉著比賽得到更 有遠見、富創意的規劃,把該區發展為綜合文娛藝術區外,亦使 整個海濱區成為獨特優美的環境,替維港勾劃新風貌,造出一 個新的園境。

基建工程及公園

-------

工程部門在進行基建工程時,興建橋樑及道路亦需要顧及工 程對園境的影響,以及盡量加以綠化。

在斜坡方面,工務局已規定有關部門在設計所有新斜坡或改 善現有人造斜坡時,都必須優先考慮栽種植物。如果基於安全 及技術理由,不適宜栽種植物,亦必須首先考慮其他方法以改 善斜坡外觀,包括種草。

在公路方面,有關部門致力於公路旁種植植物。康樂及文化 事務署已手在主要公路旁種植約五千棵有花樹苗。

在公園和一般道路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二○○○至○ 一年度,在公園及路旁美化市容帶種植了樹苗六萬棵及時花二 十七萬八千棵,在二○○一至○二年度,亦將再加種樹苗六萬 棵和時花二十八萬棵。

工程部門在二○○一至○二年度在各項工程中將一共種植樹 苗或灌木共五十三萬棵,較上年度增加約百分之四十五。

私人發展項目的園境美化和綠化

--------------

為了鼓勵私人發展商進行更多園境美化和綠化,政府最近推 出了一系列措施,鼓勵發展環保樓宇,其中包括在樓宇中提供 更多用地,讓住戶種植樹木或盆栽。

另外,城市規劃委員會在審批私人發展項目時,會按情況加 入保存樹木或美化環境的要求,以及評估發展對園境的影響, 以便決定有否需要要求發展商提交更佳園境改善措施。

對動議內建議的回應

---------

以下我會談談政府對動議內建議的初步回應。

首先,動議促進政府盡快檢討香港的天然及園境資源分布狀 況。政府支持這項建議。規劃署將於本年內展開一項名為「香 港具景觀價值地點」(Landscape Value M apping of Hong Kong)的顧問研究,為 期約十八個月。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搜集香港園境的分布和基本 資料,以便當局日後評估大型工程對園境的影響。

動議亦促請政府制定一個全港性的園境美化和綠化的政策, 並指出應由一個決策局統籌園境美化和綠化的工作。政府會慎 重考慮這意見。環境食物局現正聯合其他決策局和有關部門成 立了工作小組,全面檢討現時政府的綠化工作,以期加強各有 關部門綠化工作的協調,目的是制訂一個全面的綠化政策,訂出 短期和長期措施推動綠化。至於規劃方面,現時政府內部設有 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由規劃地政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包 括各有關決策局和部門,委員會負責審閱規劃發展策略和主要 土地發展計劃。園境美化是這些發展策略和發展計劃的重要組 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委員會已扮演了部分協調和統籌的角 色。當然,今天聽了各位這麼多寶貴意見後,我會在下一次規 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的會議,與其他同事一同開始一項全港性 園境改善及綠化政策的檢討,看看有那些地方可以改進。

動議亦有促請政府透過重新規劃改善舊區的情況,對於這一 點,政府是完全贊同的。剛於五月一日成立的市區重建局,專 注改善舊區的工作,在未來二十年市建局將在九個目標區進行 二百個項目,涉及五十五公頃土地和超逾一千四百幢舊樓。美 化和綠化社區是政府推行舊區重建時的工作重點之一。在這個過 程中市區重建局會廣徵區內市民對綠化及園境美化的意見。

最後,我想指出園境美化和綠化不單是政府的責任,社會大 眾和私人機構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剛才有議員提及山火對本 港自然環境的災害。在等候上一個辯論時,亦有另一位議員向 我投訴,指有工程部門做得不錯,在削山坡後種了草,但不足 三星期內一群無人看管的牛把草全吃掉,該部門很快種了樹作圍 欄,希望阻止牛隻吃山坡的草,但最後牛隻把作為圍欄的樹苗 也吃掉。山火及這種形式的破壞指出一件事:要使香港園境更 美化,令香港更綠化,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的責任。在這方面, 政府也會繼續關注如何推行教育,使香港市民從小就對自然環 境特別喜愛,多謝主席。

二○○一年五月九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