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計劃及更吸引的海港海旁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討論都會計劃檢討研究及相關的九龍建築物密度研究檢討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獲悉研究內指出的基建設施限制及發展機會。

  委員會主席楊汝萬教授在會議後表示:「委員會注意到香港面對諮詢文件內指出的多項發展限制,但很多機會亦同時存在。」

  楊教授補充:「創新的規劃及市區重建可為都會區帶來新機會及新面貌。」

  他說︰「委員會亦認為任何發展計劃均應以可持續發展為主要考慮。如果香港要成為世界級城市,我們的焦點必須是可持續發展。」

  就海港及海旁地區規劃研究,委員會獲悉使維多利亞港更富吸引力、朝氣蓬勃及交通暢達的潛力。

  楊教授說︰「該項規劃研究建議在海旁建設美化的海濱長廊、娛樂設施及郵輪碼頭。這些設施會為維多利亞港換上新面貌。海港與腹地有良好連繫,會成為本港旅遊中心。」

  委員會獲悉政府在海港進行的旅遊及康樂發展計劃,並留意到一些海旁使用者的需要,例如渡輪碼頭及公眾貨物裝卸區經營者。

  楊教授補充:「在這方面,政府將面對如何明智地使海岸線作最佳海旁用途的挑戰。」

  新一屆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召開了首次會議,委員的兩年任期由今年四月至二○○三年三月。除主席外,委員會有十四名非官方委員及六名官方委員。

  委員會共有六位新獲委任成員,他們為陳弘志、許永渡、林和起、李澤鉅、莫國和及葉祖達。

  其他委員為郭國全、郭偉仁、林國昌、呂元祥、蘇慶和、謝偉銓、黃志明、葉迪奇、規劃地政局局長、房屋局局長、屋宇署署長、地政總署署長、規劃署署長及政府經濟顧問。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