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以下為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星期五)下午在太古廣場1樓西花園舉行之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十周年紀念慶典序幕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各位嘉賓:

  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慶祝成立十周年,本人得以躬逢其盛,實在十分高興。

  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成立至今,貢獻良多。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便是一個既具創意,又備受讚揚的成功例子。至於世界環境日和一年一度的環保節更是令人矚目的活動。過去十年,由於舉辦了這類活動,港人的環保意識日見提高,很多市民都樂意為提高生活環境的質素出一分力。這種現象可喜可賀,而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更是功不可沒。我也感謝組成環保運動委員會的每一個成員和綠色組織代表,他們各展所長為環保運動付出寶貴時間和努力,貢獻良多。

  政府已決意為持續發展和改善環境定下新路向,政府亦會竭盡所能,例如

- 引進新的車輛廢氣排放標準,潔淨空氣;

- 籌建完備的污水收集和處理系統,淨化海港;

- 開闢堆填區,以環保的方法處理廢物;

- 在籌劃新發展項目時,確保在初段即考慮所有涉及環保和持續發展的目標。

  我們絕不能自滿。我們的環保工作須加快步伐,使成效更見深遠。

  不過,眾擎易舉,獨力難成,所以政府需要社會各階層全面參與。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社會的參與,缺一人而不可,每個市民的參與極為重要,每分力量也彌足珍貴。

  其實,每個人負起保護環境的工作並非難事,往往是舉手之勞:通常我們只需稍為改變生活習慣,事事想想對環境的影響,並於生活小節稍加留神,便成效立見。簡單的環保習慣,例子多不勝數,例如 -

- 不用的電器應關掉,離開房間須關燈;

- 停車等候時熄掉引擎

- 水喉不長開,這樣既可節省用水,亦可節省能源;

- 避免選購包裝過多的產品,以減少廢物;可再用的物料,例如紙張、塑膠和鋁罐等並分類處理,以便循環再造;

- 短路程可安步當車。以上種種不但對大家的健康有所裨益,對香港的環境也有所改善。

  我只舉出了幾個例子,此外還有很多簡單的方法,不論在家中、學校、辦公室,還是公眾場所,人人都可付諸實行。

  改善環境的工作對我們的生活和健康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製造美好的環境,會為我們世世代代帶來更理想的將來。目前,我們幾乎每天都聽到擔心全球環境質素下降的報導,實在令人不安。不過,我們不應因此而沮喪。我相信,透過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等機構,我們對環保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再加上生活方式的改變,新科技的出現,人類一定能夠避免環境受破壞而引致的災難。要達到這個目標,便須大家積極參與,以收眾志成城之效。

  最後,藉此機會我再次向王主席、綠色組織代表以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的歷屆委員和現任委員致意,感謝他們在過去十年作出卓越的貢獻,也希望大家日後更能夠繼續合作無間。

  謝謝!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