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第二階段諮詢展開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一)在開展可持續發展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活動時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使香港成為這一代以及後代子孫一個美好家園的關鍵。

董建華呼籲市民在未來三個月諮詢期,就規劃署委托進行的一個顧問研究的主要建議發表意見。

他指出,政府有決心遵照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並正制定一套指標,使每一項重要措施作出決定前,能夠考慮對經濟、社會及環境的影響,務求在各個方面取得平衡。

他說:「可持續發展的意思,就是在追求經濟富裕,生活改善的同時,減少污染和浪費;在滿足我們自己各種需要與期望的同時,不損害子孫後代的福祉;減少對鄰近地區造成環保負擔,協力保護共同擁有的資源。」

他指出,香港過去專注經濟及社會發展時長期忽略保護環境,以至目前需要付出龐大的代價。

他說:「為了避免犯同樣錯誤,我們必須和及早改變我們的思維,盡快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他重申,環境保護是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主題,亦是政府的優先工作。

董建華在施政報告內提出一系列的措施,目標包括在二零零五年時將香港的空氣質素改善到不遜於其他國際大城市如倫敦、紐約的水平;亦會加快興建排污工程,改善維港水質,及在二零零七年年底前,把減少都市廢物和循環再用的整體比例提高一倍。

他說:「政府是有信心及足夠資源去達到這些目標。」

他強調,徹底解決香港環保問題,不能單靠我們自己,他很高興宣布,香港已與廣東省達成協議,雙方會在六個環保領域共同合作,改善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的空氣和水的污染問題。

出席該開展禮的亦有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及規劃署署長馮志強。

有關研究名為「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乃針對長遠可持續發展,均衡滿足現今一代及子孫後代在社會經濟及環境方面的需要。

去年舉辦的第一階段公開諮詢活動向公眾介紹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並徵集了公眾對多個問題的意見,當局繼而制訂一系列初步的指導原則和可持續發展指標。

在今日開展的諮詢期內,公眾人士和有關團體可就如何落實可持續發展的各項重要建議提出意見。

這些建議包括本港「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指標和評估標準,以及發展一套電腦輔助決策支援工具,協助政府評估重要政策及計劃對社會構成的影響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規劃署將在多個地點舉行巡迴展覽,提供最新資料,以便公眾交流可持續發展進程的意見。

該展覽由今日起至十月二十七日止在太古廣場舉行,然後再遷往下列地點:

葵涌新都會廣場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日至十一月十日)

樂富商場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一月十七日)

屯門市廣場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

沙田新城市廣場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一日)

有關諮詢文件及資料單張已經印備,可向展覽場地的查詢處、各區民政事務署處辦事處以及規劃署索取。市民亦可瀏覽規劃署網頁,網址為 https://www.pland.gov.hk/

圖片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太古廣場主持「香港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展覽開幕典禮。圖示董建華與其他主禮嘉賓主持剪綵儀式,象徵展覽會正式開幕。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