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譚主任(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譚平)、歐副局長(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歐彩群)、梁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王副院長(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長王強)、黃館長(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館長黃海妍)、蘇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各位嘉賓和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懷着很興奮的心情出席「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的主題開幕典禮。
   
  為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在考古和文物建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在去年十一月發展局和國家文物局簽訂了《關於深化文化遺產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框架協議書》;我們也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澳門文化局簽訂了合作意向書,加強了香港與內地以及粵港澳三地,在考古和文物建築方面的聯繫與合作,並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共建人文灣區。
   
  今天開幕的展覽是在這兩份很重要的文件簽訂後,首項由發展局和國家文物局一起構思,匯聚了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文化資源,共同策劃和推展的重要項目。展覽題目「同一屋簷下」表達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嶺南傳統建築文化與中原文化一脈相承,體現了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格局。
   
  展覽又表現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博單位之間的協作和優勢互補,我們共同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的另一份熱誠。我十分感謝廣州及澳門的文博機構,精選及借出珍貴文物來香港展出,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首次來香港與公眾見面,包括國家一級文物的「番禺神樓」,年代最早的帶釉建築構件、精緻的套色玻璃窗和竹編建築裝飾組件;我也十分感謝香港多個文博單位、宗族和廟宇組織,以及私人機構慷慨借出他們的珍藏,加上古物古蹟辦事處的珍貴館藏,讓我們這次展覽展出的文物,不僅在歷史和文物價值上十分重要,在展品的數量上也突破我們過去的紀錄,達一百七十項;而在我身後這個特別設計和建造的展覽展出的國家一級文物──「番禺神樓」,它體積龐大,長寬高都超過五米,但它的造工精細,內容豐富,經過我們多方機構和專家共同努力才可以來香港展出,大家一定要細心欣賞。
   
  今天,大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依然可以見到富有嶺南特色的傳統建築,譬如說廣州的陳家祠和佛山祖廟;澳門的康公廟、普濟禪院、盧家大屋;香港的厦村鄧氏宗祠、上水廖萬石堂、屏山達德公所、油麻地天后廟、西環魯班先師廟等。這些歷史建築不單是大灣區重要的文化遺產,也承載着中國嶺南地區「三雕、二塑、一畫」的獨特建築風格。這些建築構件除了有美學價值外,也反映我們的祖先因地制宜的智慧,因應我們嶺南地區的潮濕多雨氣候而演化出的建築風格。這些歷史建築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所有的民眾血濃於水和同根同源,大家都生活在富有嶺南風格的傳統建築之中。
   
  這次展覽能順利舉行,十分感謝粵港澳三地多個文博單位的鼎力支持,我也感謝國家文物局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在構思、推展和籌備這個展覽的過程中,給予我們極大的支持和鼓勵。各位專家們也在場地的設計和布展方面,提出非常寶貴的意見,也做了大量工作,讓我們的展覽籌備能順利開展及完成。
   
  最後,我祝願展覽圓滿成功,也希望三地在推動我們的文化傳承方面繼續發光發熱。感謝各位!

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今日(十二月十二日)正式開幕。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譚平(左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右一)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歐彩群(左一)主持開幕禮。「同一屋簷下:嶺南傳統建築源流與藝術」展覽今日(十二月十二日)正式開幕。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於開幕禮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