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回覆:
    
問題: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就土地供應策略作出多項建議,並提出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有評論指出,政府於去年二月宣布全面接納該等建議至今已超過一年,但政府開發土地的工作進展甚微,而土地供應長期緊張加劇了市民在住屋的財務負擔,亦窒礙各行業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預計未來五年,發展棕地可提供多少可發展土地面積;有何方法加快棕地發展;
 
(二)預計未來五年,可釋放多少私人農地面積,供建屋或其他用途;有否就未來五年在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下供應的可發展土地面積制訂目標;
 
(三)會否盡快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收回閒置的私人土地,以進行各項發展項目;
 
(四)「明日大嶼願景」大型填海計劃的最新推展進度及時間表為何;鑒於政府於本年五月表示,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內,把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撥款申請,提交本會財務委員會考慮,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
 
(五)有否評估明日大嶼願景下各項目的落實一旦有延誤,本港的長遠土地供應及整體發展將會受到甚麼影響;及
 
(六)鑒於近日有人提出下列建議:中央參考二○○九年把珠海橫琴島部分土地交予澳門管轄的模式,安排由內地當局於內地水域(例如大嶼山西部或桂山島一帶水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然後將所得土地以「飛地」模式交予香港特區管轄和使用,政府會否盡快就該建議進行詳細研究,並與中央進行磋商;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一九年二月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建議的土地供應策略及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並就各項建議作出詳細回應。過去一年,我們積極落實各項開拓土地及增加供應的方案。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規劃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發表的顧問研究,新界共有1 414公頃有作業營運的棕地及另外165公頃沒有營運的棕地,合共1 579公頃。這些棕地當中,超過一半(803公頃或百分之五十一)在未來會陸續發展成房屋或其他用途,包括653公頃已經或將會開展以及其他規劃中的新發展區項目,以及約150公頃由政府或私人界別所倡議的其他發展項目。餘下776公頃棕地撇除位於保育相關地帶的76公頃,約有700公頃棕地零散分布於新界各處。此700公頃未有發展計劃的棕地,當中450公頃因較接近現有新市鎮和主要公路而且面積較大,或具較高可能發展潛力。

承接這研究並進一步加大力度發展棕地,政府於《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表示會分階段檢視該450公頃棕地,以評估當中有多少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規劃署早前經首階段檢視其中約160公頃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棕地後,物色了八組相信適合就公營房屋發展開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棕地羣,詳情和相關部門的後續工作已載於二○二○年三月十八日提交發展事務委員會的資料文件(註)。規劃署正繼續檢視餘下的290公頃棕地,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分析。

發展局已經與有關部門探討如何就該等棕地羣進一步簡化及加快工作流程,包括盡量壓縮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所需時間、完成研究後盡快處理改劃、工程刊憲、收地等法定程序,並在可行情況下將部分程序同步進行。就這八組棕地羣而言,我們現階段期望在大約五至六年(相對於現時一般不少於八年)將「生地」變成「熟地」,以將土地交付房屋署興建公營房屋,並爭取將部分單位落成的時間壓縮至由工程可行性研究起計十年內,以增加短中期供應。

(二)及(三)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重申以政府主導的收地工作為核心的造地策略,透過法定收地在短中期內提供更多土地興建公營房屋。在此策略下,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和其他相關法例收回私人土地作發展的工作會接踵而來。計及正動工的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即將展開收地工作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和已進入法定規劃程序的元朗南發展項目,加上多個公營房屋計劃及其他公共工程,我們目前已知將收回約700公頃的私人土地,預計其中400多公頃會在二○一九至二○年起計的五年收回,遠多於該年之前五年收回的20公頃。其中,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於二○一九至二○年展開收地工作,第一階段的68公頃私人土地已復歸政府。即將啟動收地程序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涉及12公頃私人土地,以配合今年下半年展開的第一期工程。

以上收地數字仍未計及《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公布的造地措施。當中除上述加大力度規劃棕地發展外,我們正檢視約十組在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各種原因(例如業權分散或基建限制)仍未有確切發展計劃的土地,評估當中哪些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我們亦已開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就三個位於市區的寮屋區(即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作高密度公營房屋發展進行綜合規劃。

在繼續以政府主導的規劃及收地工作為主軸的同時,今年五月初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旨在透過善用市場的資源和效率,釋放在政府已規劃的範圍及生態敏感地區以外的私人擁有土地,以增加短中期公營及私營房屋的供應。先導計劃為期三年,可獲批准的私人土地總面積上限為150公頃,以集中資源處理有潛力於短中期提供可建屋土地的申請,以及鼓勵土地擁有人盡早提交建議。由於先導計劃屬自願性質,我們現階段無法預計會有多少土地擁有人加入計劃及申請所涉及的土地面積。

(四)及(五)於中部水域鄰近交椅洲興建人工島是中長期增闢土地的重要措施,亦是專責小組建議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之一。交椅洲人工島能提供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有助應付長遠房屋需求及提供重置空間推動較大規模的舊區重建。從交通運輸層面而言,新增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可擴大全港交通運輸網絡的整體容量及抗禦力,及紓緩現時西鐵和屯門公路的擠逼情況。交椅洲人工島亦可以為建立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創造土地,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規模大約是中環八成)和約20萬個多元化就業機會,創造經濟容量,促進香港長遠經濟增長。

政府正努力爭取公眾和立法會支持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撥款。繼去年五月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支持後,政府已將相關研究的撥款申請納入財務委員會會議議程內。如撥款獲批,預計研究可於開始後42個月內完成。如有關研究未能推展或有延誤情況,香港面對的土地短缺情況將會於中長期繼續惡化,上述各項社會和經濟效益亦未能實現。

(六)關於在內地水域填海造地並供香港特區使用相關土地一事,最近在坊間的確有一些討論。在未有進一步確切提案時,政府在現階段難以在此方面作具體回應。雖然如此,政府樂意考慮任何能有助紓緩土地短缺情況的建議。

註:詳情請參閱立法會CB(1)463/19-20(01)號文件(https://www.legco.gov.hk/yr19-20/chinese/panels/dev/
papers/devcb1-463-1-c.pdf
)。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