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安達臣道發展區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安達臣道發展區包含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該項目將提供十一幅共約十二公頃的房屋用地,當中供發展公營房屋及私營房屋/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用地分別有八‍幅和三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十一幅用地每幅的住宅發展項目的最新預計入伙日期為何;
 
(二)《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而服務範圍包括安達臣道發展區的東九龍線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及
 
(三)為配合安達臣道發展區的發展而進行的道路改善工程和交通安排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共有十一幅房屋用地,當中八幅會用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於二○二三/二四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期間分階段落成,其中五幅將於二○二三/二四年度及二○二四/二五年度落成。其餘三幅房屋用地中,一幅已成功出售作私營房屋發展,該項目須根據地契於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建築規約期限內建成;而另外兩幅已出售作私營房屋及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發展的用地,則須根據地契於二○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建築規約期限內建成。上述三個私營房屋/「首置」項目落成後的實際入伙日期,由發展商另行決定。
 
(二)就《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東九龍鐵路項目,政府已就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提出意見,並要求港鐵公司改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港鐵公司正考慮政府的意見,並研究可行方案,以改善這個項目的設計。在建議鐵路方案的細節(例如走線、車站位置、落實時間表等)完備時,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
 
(三)為配合安達臣道石礦場房屋用地發展的入伙時間表,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正進行一系列交通運輸設施的建造工程,包括一條位於發展區南端的行車隧道,以及北端的公共運輸總站,預計於二○二二年年初大致完成。土拓署亦正在將軍澳隧道收費廣場興建一個新的巴士轉乘站,預計於二○二○年年底前逐步完成。
 
此外,為應付由安達臣道發展新增人口所產生的交通需求,土拓署正進行所需的道路/路口改善工程,預計於二○二三年年底前分階段完成,包括:

(1)連德道與秀茂坪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興建一條長約390米,由連德道通往秀茂坪道的新行車天橋;以及加長位於連德道近藍田康華苑及興田邨的上落客處;
 
(2)清水灣道與安秀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於清水灣道近飛鵝山道處增設掉頭設施;及
 
(3)新清水灣道近順利邨道的一段往九龍方向行車道的道路擴闊工程,由單線行車道擴闊至雙線行車道。
 
在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方面,運輸署會因應新發展項目的進度及落實日期,適時計劃及作出相應公共交通安排,以應付新發展區的乘客需求。在制訂有關安排時,運輸署會參考多項相關因素,如交通評估報告、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的建議、附近道路的交通情況、地區人士的意見等,並就各項建議方案諮詢相關區議會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
   
另一方面,為紓緩路面的交通及減輕居民對短程交通的需求,土拓署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下將建造一系列行人連繫設施,配置有蓋的自動扶梯及行人天橋(連升降機塔),組成連貫的行人網絡,以提供安全、方便、全天候開放及無障礙的步行環境。這些設施將加強石礦場用地與毗鄰地區(包括觀塘港鐵站)的連繫,為該區居民在乘搭公共交通出行外提供一個短途出行的選項。部分行人連繫設施工程已於二○一六年及二○一八年先後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並已展開,以期在二○二一年年初起逐步完成。我們會在立法會下一個立法年度尋求撥款,以盡快展開餘下設施的工程,配合項目入伙的時間。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