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展開新加坡訪問行程(附圖)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一月十三日)展開新加坡訪問行程,與當地高層官員就應用創新建造技術和推動綠色建築進行交流,並參觀一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醫療服務中心項目。

黃偉綸上午首先與新加坡建設局局長林優揚會面,了解當地政府在鼓勵和配合工程項目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新加坡稱為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PPVC))而推出的各項政策措施。新加坡政府二○一三年開始推廣這項創新建造技術,至今已發展超過五十個「組裝合成」建築項目。

另外,雙方亦就推廣綠色建築交流經驗。黃偉綸向建設局官員介紹香港BEAM Plus綠色建築評級認證,亦向建設局了解新加坡綠色建築標誌計劃的運作及成效,並參觀新加坡建設專科學院内全新面貌的「零耗能建築」。「零耗能建築」由現有建築物改建而成,它產生的可再生能源足以應付建築物日常運作的能耗,是一座糅合低碳、綠色建築技術和創新設計的項目。

黃偉綸其後與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副局長方振華會面,了解當地推行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公共房屋(組屋)的策略和經驗,以及該技術對提高建屋效率及質素的幫助。

下午,黃偉綸到訪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護老中心項目,聽取工程人員介紹項目的設計,以及如何以「先裝後嵌」的方法砌建一棟十二層高作醫療服務用途的綜合大樓,並參觀為該項目供應建築組件的工場。

他隨後前往裕廊港,參觀一間為「組裝合成」組件加工的廠房,了解每件獨立組件的組裝工序和流程,包括預先在工場完成基本裝修、配件裝置、屋宇設施等,並聽取公司代表分享運送大型組件往工地裝嵌,在交通安排上的經驗。

黃偉綸明日(一月十四日)將繼續新加坡的訪問行程。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2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三)今日(一月十三日)展開新加坡訪問行程,與新加坡建設局局長林優揚(右二)會面,就應用創新建造技術和推動綠色建築進行交流。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左二)和新加坡建設局執行總監戴禮翔(右三)亦有出席會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今日(一月十三日)與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副局長方振華(左)會面,了解當地推行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公共房屋(組屋)的策略和經驗,以及該技術對提高建屋效率及質素的幫助。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今日(一月十三日)在新加坡裕廊港參觀一間為「組裝合成」組件加工的廠房,了解每件獨立組件的組裝工序和流程。圖示工程人員向黃偉綸展示已完成部分基本裝修、配件裝置和屋宇設施的獨立組件。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二)今日(一月十三日)在新加坡裕廊港參觀一間為「組裝合成」組件加工的廠房,了解每件獨立組件的組裝工序和流程。圖左為一個已完成部分基本裝修、配件裝置和屋宇設施的獨立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