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建議書(附圖/短片)

發展局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涵蓋的四幢歷史建築,並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活化建議。

該四幢歷史建築為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荃灣汀九白樓、灣仔景賢里和荃灣馬灣芳園書室。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是法定古蹟,三幢員工宿舍分别建於一九○五年、一九○七年及一九三六年。由於抽水站已改為自動化運作及中央操控,水務署員工已無需在宿舍留宿。

白樓建於一九三○年代,屬三級歷史建築,原為律敦治家族的物業。政府於一九七三年購入該建築,一九九五年改作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景賢里是法定古蹟,建於一九三七年,曾被納入第三及四期活化計劃,但未能選出合適的活化建議。由於民間在活化歷史建築方面已累積了多年經驗,政府決定再次將景賢里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希望藉着民間的智慧及創意,為這幢大宅找尋最合適的夥伴和用途。

芳園書室是三級歷史建築,建於一九二○至三○年代,曾被納入第一期活化計劃,但營運機構於二○一七年將它交還政府。政府其後將它納入第五期計劃,卻未有找到合適的活化方案。今次重新將它納入第六期計劃,希望能找到合適的用途。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記者會說:「我們希望能充分利用民間智慧,讓歷史建築重新發揮經濟及社會效益,同時讓公眾能夠享用和參觀,符合可持續保育的概念。」

他表示,政府為支持及推動活化計劃,先後預留共24億元作為各項目的工程費用。另外,政府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並提供一次過撥款,協助營運機構應付開辦成本和首兩年營運可能出現的赤字情況。政府亦會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非牟利機構解決有關文物保育、土地用途及規劃、樓宇建築等問題。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亦在記者會分享過去五期活化計劃的評審經驗。他指出,委員會着重建議的構思及概念,申請機構應避免過分集中在技術範疇,而項目對外開放供公眾參觀及享用的程度,亦是甄選活化方案其中一項重要考慮因素。

活化計劃至今已推出五期共十九個項目,當中十二個項目已投入服務,有五個更獲頒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包括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澳文物酒店(舊大澳警署)、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石硤尾邨美荷樓)、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及We嘩藍屋(灣仔藍屋建築群)。

展望未來,發展局預期第四期活化計劃下三個項目的活化工程,可於二○二○至二○二一年完成,而第五期活化計劃下四個項目的相關工程,將於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間完成。

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的四幢歷史建築將於十二月十七至二十日開放予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設有導賞團;另外,發展局亦將於二○二○年一月七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和評審準則。

申請指引、表格、載有四幢建築物歷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資料冊,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可於九龍尖東麼地道68號帝國中心7樓701B室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索取,或於http://www.heritage.gov.hk/下載。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二○年四月三日中午十二時。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6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左)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詳情。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右)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