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合資格受影響住戶開始獲編配安置單位

發展局今日(七月十八日)表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陸續向受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合資格住戶發出配房通知書。

過去數月,地政總署、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房委會一直全力處理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受影響住戶的安置補償事宜。目前,超過170個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住戶已獲確認符合安置資格,並獲房委會編配同樣位於北區的寶石湖邨單位。房委會將於日內以郵遞方式聯絡這些住戶,通知他們獲配的單位及辦理入住手續。此外,約10戶申請入住房協轄下現有屋邨出租單位的合資格住戶,亦已陸續獲編配房協屋邨的單位。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去年五月,發展局為政府發展清拆行動引入免經濟狀況審查的安置選項,以照顧未能滿足經濟狀況審查的住戶的需要。在上述獲編配單位的住戶中,超過七成是透過這項新安排『上樓』。」

地政總署與有關方面會繼續盡快處理其他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住戶的安置補償事宜。另外,受餘下階段工程影響並已提交「自願提早搬出和交還寮屋構築物申請」住戶的安置補償申請亦正在處理中。地政總署及有關方面會繼續與有關住戶保持緊密溝通,有消息時會盡快通知住戶申請結果。

地政總署將於本月底向所有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住戶發信,通知各個住戶其遷出限期(因應工程的推展,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住戶的遷出限期由二○二○年上半年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及安置補償申請狀況。而在各個住戶遷出日期前三個月,地政總署會再按法定程序在相關範圍張貼告示。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住戶的遷出限期由二○二○年上半年開始並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而合資格住戶現已陸續開始獲編配安置單位。此安排體現了政府『先安置、後清拆』的目標,政府會繼續致力在清拆工作開始之前妥善安置合資格住戶。」

就私人土地業權人而言,地政總署計劃於未來數個月內,就所有受第一階段工程影響的私人土地展開法定收地程序,屆時會在發展範圍內張貼收地通告,訂明有關土地將於三個月後復歸政府。收地通告上訂明的日期只是土地業權復歸政府的日期,並不是亦不影響各個受影響住戶獲通知的遷出限期。地政總署於張貼收地通告後,將開始向受影響的私人業權人安排發放私人土地補償。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工程範圍內,共有約490個受影響住戶已接觸地政總署作資格核實。如上文所述,超過180個住戶已獲確認符合安置資格並獲編配房屋單位。約80個住戶的安置申請及約40個住戶的現金補償申請正在處理;另有近50個住戶的申請有待提供進一步資料。其餘約140個住戶根據現有資料不符合安置補償資格,主要原因包括住戶擁有住宅物業或是現有公屋租戶、住戶在凍結登記後才遷入或相關構築物屬於違法搭建(即沒有寮屋登記或土地文書紀錄)。正如政府過往解釋,在照顧受發展清拆影響的住戶的同時,亦須確保公共資源合理和公平使用。經凍結登記的住戶倘若不符合安置補償資格,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

若受影響住戶有任何查詢,可致電2664 5141與地政總署清拆(二)辦事處聯絡。如有需要,住戶亦可向政府委聘的社工服務隊尋求協助(古洞北電話:6601 1673/粉嶺北電話:2503 0818)。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是政府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新發展區全面落成後,將提供合共約71 800個房屋單位。其中,本年五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開展的第一階段工程將提供約21 000個房屋單位,當中18 000個為公營房屋單位,預計首批私營房屋及公營房屋住戶可分別於二○二三/二四及二○二六/二七年入伙。


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