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九龍東行人及交通網絡改善項目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九龍東居民指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成立至今,推出多個旨在改善觀塘、九龍灣商貿區交通擠塞、空氣污染及人車爭路情況的行人及交通網絡改善項目,惟成效不大。截至今年初,九龍東商業樓面面積逾260萬平方米,預計未來可達700萬平方米。屆時觀塘、九龍灣商貿區工作人口勢必急增,對路面需求會更大。現時在平日上下班時段,觀塘道、開源道一帶路面人車擠迫得水洩不通,日後區內工作人口大增,情況只會更惡劣。基於上述情況,本人在二○一七年六月七日提出質詢,建議政府仿效旺角行人天橋系統,在九龍東興建行人天橋系統連接港鐵觀塘站、開源道、成業街及觀塘海濱,以疏導地面人流及促進區內行人流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回覆本人質詢時表示會研究在觀塘開源道興建行人天橋可行性,該研究有何進展;因應現時經港鐵觀塘站步行至海濱路程轉折而行人對該天橋需求殷切,政府會否加快該項研究;

(二)鑑於政府自二○一七年起以豁免土地補價為誘因,鼓勵九龍東商貿區內土地業權人申請自資興建行人天橋,政府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多少宗申請;未來三年有多少條行人天橋落成;如只接獲少數申請,政府有否檢討措施反應欠佳原因,並考慮改由政府自行興建行人連接橋,避免因個別項目涉及複雜業權糾紛而令行人連接系統網絡未能建成;及

(三)有否評估未來五年,啟德行動區、觀塘行動區及九龍灣行動區的常住及商貿人口上升數目及增幅為何;因應人口增長帶來額外交通需求,以及有市民指出,興建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接駁該等行動區,將有效紓緩現時路面交通壓力及促進九龍東發展,政府會否加快該系統的可行性研究,並盡快決定及公布是否興建該系統?

答覆:

主席:

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觀塘商貿區及九龍灣商貿區)正轉型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從多方面改善觀塘商貿區及九龍灣商貿區的行人環境和交通,以配合區內發展。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這兩個商貿區推展「易行九龍東」概念,透過加設行人過路處和交通燈號,擴闊行人路,提供路旁上落客貨區和改善路口布局等短期措施改善行人環境及交通。辦事處亦與相關政府部門合力推展多項中和長期改善方案,包括在港鐵九龍灣站附近提供三座行人天橋(即港鐵九龍灣站A及B出口附近,以及近兆業街橫跨偉業街的行人天橋)。同時,一項改善港鐵牛頭角站一帶行人暢達度的勘測研究正在進行中,計劃提供兩條行人隧道連接至海濱道公園一帶。辦事處亦正探討沿勵業街和常怡道部分路段提供自動行人道的可能性。

在改善交通方面,政府正積極推展運輸基建項目,包括六號幹線(即正在施工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和中九龍幹線,以及正待立法會撥款的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以紓緩九龍東現有主要連接路段(包括觀塘繞道和觀塘道)的交通負荷。政府亦會把握九龍東內兩個行動區未來發展的機遇,改善交通情況。建議包括在觀塘行動區加建一條由基業里延伸的新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以及在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擴闊常怡道和更改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此外,警方亦就區內違例泊車加強執法,有助疏導交通。

經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後,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一)開源道為觀塘商貿區的主要行人走廊,在制定該處的行人環境改善措施時,必須顧及現有活動。政府正分階段擴闊開源道兩旁的行人路,以改善現時行人路的擠迫情況。《觀塘行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建議配合擬議開源道/偉業街路口改善方案,興建一道橫跨偉業街的行人天橋,連接開源道和觀塘行動區及海濱。有關探討沿開源道興建行人天橋連接港鐵觀塘站至偉業街的可行性,經檢視實地情況後,此行人天橋建議會影響開源道兩旁樓宇的緊急車輛通道,因此並不可行。

此外,觀塘「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綜合發展項目正研究可否利用高架行人平台,連繫港鐵觀塘站和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項目附近的敬業街商業用地和擬議行人天橋,已落成啟用的翠屏河花園,以及正待立法會撥款的活化翠屏河工程計劃(包括美化連接開源道至翠屏河的街道),將連繫成一條連接港鐵觀塘站和觀塘海濱的綠化河道走廊,有助分流開源道的行人和配合商貿區發展。

(二)為提高行人暢達度和連繫,《2016年施政報告》提出一項政策措施,豁免因提供行人連接(包括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修訂契約所須繳付的土地補價,並以九龍東為試點。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九龍灣商貿區內的土地業權人可根據已規劃的行人網絡,向九龍東區地政處提交修訂契約申請,自資興建行人連接。至於觀塘商貿區,載有已規劃的行人網絡的發展大綱圖已於二○一九年一月發布,區內的土地業權人亦可同樣地提交申請。

政府共收到三宗在九龍東的申請。第一宗申請擬將九龍灣商貿區內七幢商業樓宇連接起來,方便行人往返港鐵九龍灣站及商貿區之間。第二宗申請擬興建一座行人天橋加強牛頭角與東九文化中心的連繫。第三宗申請擬興建兩座行人天橋加強啟德發展區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一帶的連繫。待土地業權人提交相關行人天橋詳細設計及在《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下的刊憲程序完成後,政府才可確實評估有關行人天橋的落成時間。政府亦正就上述政策措施進行中期檢討,以評估成效。

(三)在未來五年,啟德發展區、觀塘商貿區及九龍灣商貿區的住宅和工作人口估計大約增長如下︰

地區估計住宅人口估計工作人口
二○一九年二○二四年增長二○一九年二○二四年增長
啟德發展區 49 200
 
72 400 
 
+23 200
(+47%)
14 500     
 
27 700
 
+13 200
(+91%)
觀塘商貿區 - 172 300 196 600 +24 300
(+14%)
九龍灣商貿區 - 87 800 102 400 +14 600
(+17%)  

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擬議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第二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旨在制訂既可符合相關法定和技術要求(包括消防和《保護海港條例》),又能獲持份者普遍接納並對社會大眾具有效益的環保連接系統方案。第二階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擬議系統的覆蓋範圍、走線及車站位置等,並會參考海內外在環保運輸技術領域的最新發展和經驗,以及進行相關的技術和財務評估(包括評估客運量和票價估算等因素),以探討和確立該連接系統的可行性。在完成研究後,政府將籌劃擬議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現階段未有確實推展時間表。

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