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首先在這裏衷心感謝各位立法會議員就土地方面的不同議題提出了大量寶貴意見。
 
政府早前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建議,我們有決心推行一套更有力量及以願景帶動的土地供應策略,持續及大幅地增加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我們認為全部都應該做,並且應該盡量加快步伐去做。
 
不少議員都關心交椅洲人工島的1 000公頃填海項目。的而且確,人工島可提供大片土地作整全規劃,包括15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即最高18萬2千個單位會是公營房屋)。人工島上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亦可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以及大約20萬個多元化、相對高端、高增值的就業職位。而項目涵蓋新增的主要道路及鐵路,亦可擴大全港交通運輸的整體容量,有效紓緩特別是新界西北面對的交通負荷。總的來說,交椅洲人工島和相關的道路/鐵路項目可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我感謝相當多議員對早日推展這個項目表示了清晰的支持,亦理解部分議員對財政方面有關注。正如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強調,政府有足夠的能力應付此項目的財政需要。我們粗略估算的工程造價,以二○一八年九月價格計算,為6 240億元。由於工程費用會攤分10至15年支付,即平均每年大約400億至500億元,而政府未來數年投放於工務工程的開支預計每年已經會超過1 000億元。這些數字清楚反映香港有足夠能力推展這個會為我們帶來龐大社會和經濟效益的項目。當然,政府在未來會做好財務評估,亦會繼續提升工務工程監管水平,務求對工程成本作最好和最有效的管理。
 
除填海造地外,我們亦正全速推展其他發展項目。在這裏我再次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星期五通過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的主體工程和和相關項目一共超過三百億元的撥款。我們亦會在今年年中開展新的研究,探討在新發展區以外的棕地當中是否有部分亦具高密度的發展潛力。我們亦會在今年第三季展開涵蓋新田/落馬洲的新界北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研究。而今年年底前,我們計劃為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一階段的主體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我們非常希望議員能夠支持這些對香港非常重要的項目。
 
除上述新發展區及與棕地有關的項目外,我們目前正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擬定具體準則及執行細節,以期更快更好地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的發展潛力興建公營及私營房屋,發展局目前正努力工作,我們的目標是今年年中將詳細建議交給行政長官作適當考慮。
 
除上述措施外,政府亦會繼續善用已經有基建配套地區的土地,包括改劃土地用途、適當地增加發展密度、透過10億元資助計劃積極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政府用地;以及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加強、加快落實「一地多用」的發展模式等等。
 
主席,專責小組早前大量、非常努力且具成效的工作為我們未來增加土地供應打下了一個非常堅實的基礎。當然,我們明白未來在土地供應方面的挑戰仍然是非常多,在某一些環節,例如新發展區的發展,我們終於能夠與社會一起打開局面,正式進入收地及施工階段。我們期望在未來的歲月,繼續爭取議員的支持,亦與社會各界聯手,推展各種短、中、長期措施,讓香港最終能夠走出土地不足的困局。多謝主席。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