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發展局在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十六日)舉行的會議中,向委員會簡介了「明日大嶼願景」、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所進行的觀塘行動區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建議,以及屋宇署就現時私人樓宇發展項目需註冊「綠建環評(綠色建築環境評估)」認證登記安排的檢討進度。

委員察悉「明日大嶼願景」的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就中部水域鄰近交椅洲興建約1 000公頃的人工島展開研究,以紓緩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嚴重短缺的情況。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在推動發展項目的同時,政府亦致力保育大嶼山的鄉郊環境。委員普遍支持展開有關研究,並認為有關研究的推行,應反映這個建設新社區以應付本港的房屋和經濟發展的項目的重要性,並應盡快推展。
 
為釋放區內政府土地發展潛力,觀塘行動區擬作混合用途,包括商業、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及公共運輸設施。委員備悉有關研究所擬備的觀塘行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以及觀塘避風塘及相連的部分啟德明渠進口道作水上運動/康樂活動的水體共享建議。委員就不同技術事宜提出意見,例如鼓勵採用錯落有致的建築物高度、重視道路連繫、盡可能提供足夠的泊車位,以及爭取活化研究範圍內的碼頭。
 
委員亦聽取了屋宇署及其顧問簡報有關現時私人樓宇發展項目需註冊「綠建環評」認證登記,以申請寬免環保和適意設施、非必要/非強制性機房及設備計入總樓面面積安排的檢討進度。檢討旨在探討不同的選項,要求私人發展項目在環保方面的表現達致特定水平,或採納以表現為本及因應個別地盤情況的方法,釐定總樓面面積寬免的上限。委員同意需要推動綠色建築和鼓勵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並就「綠建環評」機制的運作和有助達致以上目標的相關措施給予意見。屋宇署的顧問會考慮委員意見,以擬備最終建議提交政府考慮。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