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及通報私人建築工程對鐵路運作影響的機制

政府今日(八月六日)闡述監察及通報鐵路保護區範圍內私人建築工程對鐵路設施結構或運作安全影響的機制及具體措施。

政府發言人表示,一般而言,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構築物出現沉降情況並不罕見。為保障鐵路安全,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設有嚴謹的監管制度,處理鐵路設施受鐵路保護區範圍內私人發展項目建築工程引致沉降的情況。因應公眾對近期的幾宗個案在通報安排方面的關注,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聯同港鐵公司已檢視現行安排,並制定措施,加強溝通及完善資料的發放安排。

一直以來,私人發展項目需按《建築物條例》於開展建築工程前取得屋宇署同意及通知該署。在新機制下,屋宇署就鐵路保護區範圍內的私人發展項目發出開展建築工程同意書時,會同步通報機電署及港鐵公司,以讓港鐵公司及早制訂監察鐵路安全運作的計劃。在個別情況假若港鐵公司從其他途徑獲悉鐵路保護區範圍內有私人發展項目展開建築工程,港鐵公司亦會同步通報屋宇署和機電署,以加強溝通。

屋宇署會繼續因應有關私人發展項目訂定沉降監測點及適用的停工指標。除此以外,港鐵公司亦可按保護鐵路的既定程序,要求私人發展項目的發展商設置額外沉降監測點及為該等監測點訂定停工指標。有關私人發展項目施工期間,若鐵路保護區範圍內設置的監測點錄得的沉降幅度達到港鐵公司或政府當局預設的停工指標,或在其他情況下港鐵公司或有關部門認為沉降有可能會影響鐵路設施或鐵路運作安全而須暫停工程,港鐵公司、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即時互相通報。在隨後48小時內,屋宇署會完成視察受影響的鐵路設施,以確認其結構安全;機電署亦會完成覆核港鐵公司提交的路軌監測數據,以確定鐵路保持運作安全。屋宇署及機電署並會隨即發出聯合公布,向公眾匯報情況。

政府發言人重申,因地基工程引致附近構築物出現沉降情況,並不罕見。如相關沉降情況位於為有關監測點事先訂定的可接受沉降水平內,相關工程無須停工。若有關沉降數值已達停工指標,有關工程須停工,而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亦需考慮施行更多緩解措施及補救工程,以修正有關情況,但這並不代表有關鐵路設施的結構或鐵路運作已變得不安全。

發言人續說,於工程停工期間,屋宇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屋宇署亦會聯同港鐵公司,要求負責私人建築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制訂緩減對鐵路設施結構影響的措施。機電署亦會確定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如接獲復工要求,屋宇署會繼續以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申請,包括按既定機制諮詢機電署、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若復工要求獲接納,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向公眾公布有關決定。

按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現時在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測的工程共有64宗,港鐵公司將另行公布有關名單。

屋宇署根據《建築物條例》監管位於私人土地上的建築物及相關工程的規劃、設計及建造,以確保符合安全標準。為保障鐵路設施的結構安全,於《建築物條例》附表5所列的鐵路保護區範圍內進行建築工程須符合更嚴格的標準,包括負責工程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須根據《建築物條例》及其規例,以及屋宇署發出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的規定,監察建築工程對附近鐵路構築物的影響,並就建築工程的圖則及監察建議書徵求港鐵公司的同意及意見。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在鐵路保護區內展開任何建築工程前,須直接通知港鐵公司,以制定適當的監察計劃。機電署則根據《香港鐵路條例》及其規例規管及監察鐵路系統的運作安全。

至於港鐵公司,其專責的鐵路保護組會按一套嚴謹的鐵路保護措施及程序監測各項鐵路設施的狀態,包括透過儀器定期檢查鐵路結構,確保軌道經常維持在安全及良好狀態;以及要求負責工程的承建商於適當位置設置額外的監測點,以便協助港鐵公司監察情況。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