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M21青協網台「名人逛書展」訪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水務署在葵芳發現有鉛水的屋邨的驗水工作是不是有漏洞?跟進工作上,抽驗水辦何時完成?何時有結果?會不會考慮再抽水辦化驗?
 
發展局局長︰我想先要看事實。昨天我們有同事進入當中兩個住戶那裏取水辦,今日會到另一個住戶那裏取水辦。我想我們都是以事實為基礎,看看水辦的檢驗結果與標準的關係是怎樣,再決定下一步的工作。在這裏,我特別想提提,在我們與議員和地區人士的接觸中,知道許多居民希望有水車,可以安安心。有些居民表示心未曾安,是否能夠有水車呢?現在,水務署是會提供的。我相信今天之內能安排水車服務有關大廈的居民。我理解今日稍後,下午時間會有居民大會,水務署的同事會出席居民大會解釋情況。就一些很具體的,譬如數字怎樣、原因怎樣,這裏我不想作揣測,讓我們先知道事實,如水辦究竟是達標或者不達標。我們一定會盡快和嚴肅處理此事。
 
記者︰水辦化驗何時有結果?屆時會否出來交代?另外,會不會有一些新入住的屋邨再驗水,令市民安心?
 
發展局局長︰先答你的第二個問題。是否需要擴大工作,我想要小心考慮。事實上,這不是可以隨隨便便作出決定的。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先以事實為基礎,知道水質和水辦的情況如何,化驗不需太久,我想今天稍後時間應該有初步結果。如果有了結果,我們盡快處理。
 
記者:會否公開之前受鉛水影響屋邨的數據?今早有議員在電台節目中指出政府一直沒有公開。
 
發展局局長:我要先詳細了解議員所指的是甚麼數據。就驗水等情況,政府一向有提供透明度。如果想索閱某些詳細數據,一般而言,在處理數據時,有時我們要考慮私隱問題,如個別住戶的驗水情況,未必每個住戶都願意公開。在政府來說,我們的原則是盡量提供透明度,如果沒有私隱等種種考慮,我們會盡量提供數據。
 
記者:現時有否就公開數據進行任何準備工作?
 
發展局局長:我想你要說得具體一點。如果你看我們之前在食水安全工作方面,很多數據我們一直都有提供,所以我不想很「虛」地處理。政府的大原則是,明白公眾想知道相關情況,在不影響私隱及無法律考慮的情況下,我們會努力公開。
 
記者:鉛水事件發生以來,政府都指有措施禁止水管接駁位使用含鉛物料,但三年多以來再有屋邨驗出有食水含鉛,政府如何確保措施得以落實?
 
發展局局長:今日有個別議員出席電台節目,我多謝他們同意政府在過往一段時間就食水安全做了大量工作,這方面我不一一盡錄,剛才你也提到一部分。就今次事件而言,在現階段讓我們先將事實弄清楚。在知道事實後,特別是如果有水辦不達標,我們會努力跟進。但現階段作揣測我認為是不合適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