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三日)就二○一八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今日我會向各位介紹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二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當中三幅用地分別位於大嶼山、山頂及屯門,兩幅位於啟德,合共可興建約1 850個單位。

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計劃在同一季度就何文田站第二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標,此項目預計可提供約900個單位。

換句話說,綜合不同來源,第二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提供共約2 750個單位。

在此我亦希望向大家匯報本財政年度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在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3 260個,包括政府推售的一幅住宅用地、港鐵公司招標的油塘通風大樓項目及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市區重建局)招標發展的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項目,以及可提供約850個單位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

總結首兩個季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6 000個單位。

此外,我們亦於第一季度推售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該用地正進行招標,可提供約18 800平方米工業樓面面積。

社會對土地的需求非常殷切,尤其是對房屋用地。上星期行政長官公布,會把部分原本規劃作私營房屋發展的用地改撥作公營房屋用地,當中包括一幅今年賣地計劃中位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用地。在改撥用地後,短期內來自政府賣地的私營房屋用地供應自然會減少。在未來兩個季度,政府會視乎其他土地供應來源以及市場情況,繼續推售合適的私營房屋用地,以期達到可供興建約18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供應目標。

未來,政府亦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全方位覓地,回應市民對房屋、經濟及社區用地的需要。

謝謝大家。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