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水質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二○一五年七月,多個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暫定準則值(鉛水事件)後,多個屋邨(包括牛頭角下邨)已全面更換食水管。然而,近日有多名牛頭角下邨居民向本人投訴,指稱供應至其單位的食水水質惡劣。據本人現場所見,食水混濁多泡,用咖啡杯盛載更狀似泡沫咖啡。據悉,該邨居民多番向更換食水管承辦商及房屋署查詢食水混濁多泡的原因,但有關人員僅回覆該邨食水水質正常,並建議居民每天取用食水前,先開水龍頭放水約半小時。另一方面,本年至今降雨量較往年同期少,部分水塘存水量偏低,底部乾涸,水務署亦不時呼籲市民節約用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為何儘管牛頭角下邨的食水管已全面更換,該邨食水仍然混濁;
 
(二)當局因應鉛水事件為多個屋邨更換食水管後,有否定期抽樣測試食水水質;如有,詳情為何,並按屋邨名稱列出抽樣日期及測試結果;如否,原因為何;過去三個月,當局有否收到其他屋邨食水混濁的投訴;
 
(三)有否評估,牛頭角下邨所有住戶若依從每天取用食水前放水半小時的建議,(i)該邨每天的耗水量會增加多少、(ii)每個住戶平均每月須繳交的水費會增加多少,以及(iii)會否加劇水塘乾涸的情況;有否評估,當其他同樣面對食水混濁多泡情況屋邨的住戶每天取用食水前均先放水半小時,會否令用水量大增,導致政府在下一個東江水供水協議需花費更多公帑購買東江水;及
 
(四)鑑於用水前先放水半小時的建議與政府節約用水的建議背道而馳,市民面對兩難,當局如何解決食用水衞生的問題?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承建商自二○一六年三月開始,為11個受影響的公屋項目,包括牛頭角下邨第一期,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整個換喉工程包括公用地方及單位內兩部分,所有受影響公屋項目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已經於二○一七年第二季完成。現時,承建商正進行單位內的換喉工程,整體而言,承建商已完成約八成單位內的換喉工程。
 
承建商分階段完成換喉工程後,須按照水務署規定抽取水樣本檢測水質,檢測結果須符合標準,水務署才會確認該階段換喉工程符合相關規格。在公用地方及單位內已完成的換喉工程所抽取的水樣本的測試結果至今全部符合標準。
 
就謝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現綜合回應如下:
 
因應提問中有關牛頭角下邨水質的情況,水務署立即進行調查,並於六月二日派員在近牛頭角下邨供水點的兩個由政府水管供水的消防龍頭,以及牛頭角下邨廣場洗手間抽取水樣本。根據化驗結果,所有水樣本水質符合標準,顯示水務署供應牛頭角下邨的水質正常。
 
水務署及房屋署亦翻查過去三個月的紀錄,兩個部門都沒有接獲牛頭角下邨的任何水質投訴(包括氣味及顏色)。房屋署曾收到啟晴邨一個已完成換喉工程單位的住戶表示食水有異味及混濁,但房委會的承建商檢查後未有發現。除此之外,水務署及房屋署並沒有收到其他公共屋邨在進行更換水喉工程時出現提問所指如牛頭角下邨的情況。
 
此外,水務署已透過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從全港的食水帳戶清單中隨機抽出參與的處所,包括已更換喉管的單位,以監測用戶水龍頭食水的水質。從處所抽取水樣本進行測試後,結果將會整理成水質統計數據,在水務署網頁公布,每周更新一次。
 
水務署去年中亦發布水務署通函第6/2017號,要求所有新建樓宇內部供水系統完成後進行系統性沖洗程序,以降低新建的水喉及裝置的金屬釋出量至低水平。至於已入伙樓宇,水務署亦在去年中發布「用水小貼士」,建議住戶在更換水喉工程完成後的首三天,每天早晚在食水水龍頭放水約15分鐘,以及每次在水龍頭取水作飲用或煮食用途前放水兩分鐘。住戶可將沖水作非飲用用途,例如澆花、洗地、洗濯等,故不會造成浪費。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