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水管爆裂事故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君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水務署在二○○○年展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修復計劃」),分階段更換和修復長約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雖然修復計劃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已大致完成,但本港近月仍不時發生水管爆裂事故(事發地點包括屯門湖翠路近美樂里、西環干諾道西近水街、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及觀塘道東行近啟業邨對開),造成區內交通擠塞和嚴重滋擾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初至今,水務署接獲多少宗水管爆裂的報告(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本年初至今,(i)食水管爆裂事故期間共有多少立方米的食水流失,以及流失食水按單位成本計算的價值及(ii)當局有否評估因水管爆裂而引致其他相關的經濟損失;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水務署處理水管爆裂事故最新的通報機制的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當局曾表示在修復計劃後會逐步建立「智管網」,持續監察供水網絡的狀況,而在此項工作完成前會委聘顧問公司進行相關勘查研究及設計工作,分階段重置在過渡期內較易出現故障的老化水管,該等工作的進展為何;當局如何評估水管狀況及出現爆裂的機會率,以減少發生水管爆裂事故?

答覆:

主席:

香港山多,供水管網的水壓一般介乎60米至80米,較其他地區例如新加坡約40米水壓高約50%至一倍。高水壓會令水管爆裂機會增加,加上部分水管出現老化,以及道路工程頻繁、土地沉降、外來壓力和震動等因素對地下水管造成干擾,也會引致水管爆裂。

針對水管老化問題,水務署自二○○○年起展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計劃),更換及修復全港大約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計劃已於二○一五年底大致完成,供水管網的健康狀況大為改善,整體水管爆裂個案亦大幅減少,由二○○○年約2 500宗減至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分別約170宗、150宗及120宗。然而,計劃在制定時未涵蓋的水管於現時或已老化和耗損,所以仍會出現水管爆裂的情況。

水務署認為如之前計劃般再大規模更換或修復水管並非最佳選擇,因為除了工程成本高昂外,相關的社會成本如工程導致的交通阻塞,亦不容忽視。隨着近年感應器、遙測、管網管理軟件及數據分析的科技進步,水務署現正逐步建立「智管網」,以維持管網的健康。「智管網」計劃將本港的供水管網分成約2 000個大小易於管理的獨立監測區域,每個區域的管網內均安裝監測和感應設備,並在一些可行的區域進行水壓管理,平衡供水穩定及管網的水壓。水務署亦正籌備設立一套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用作分析從各監測區域收集的大量數據,以便訂定處理各監測區域最有效的管網管理措施及其優先次序。截至今年三月,我們已設立約1 000個監測區域。我們期望於五年內完成整個「智管網」。

另外,水務署亦會在「智管網」全面推行前,適時處理高風險的老化水管,包括以風險為本方式重置高風險水管,以維持管網的健康。

就何君堯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今年一月至五月,水務署共接獲36宗水管爆裂報告。各區議會分區的分項數字表列如下:


(二)今年一月至五月,因食水管爆裂而排走的食水量,少於同期食水供水量的0.01%。正如上文所述,水管爆裂的原因包括高水壓、水管老化及其他外在因素。因此,水管爆裂應視為一種運作限制而非經濟損失。

然而,水務署明白到水管爆裂可能會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因此,水務署會採取適當措施以減少每宗水管爆裂事故對市民的影響。當收到水管爆裂報告後,水務署會盡快發布水管爆裂及緊急停水的資料,若是食水個案,該署會與當區區議員或管理處商討合適位置設置臨時街喉、水箱或水車,為受影響的用戶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另外,水務署會與警方協調以制定臨時交通安排,以減少水管爆裂對交通造成的影響。如遇上特別情況,水務署會立刻維修損毀的路面,重新開放有關道路,並安排於非繁忙時間維修爆裂的水管。

(三)當收到水管爆裂報告後,水務署會立刻安排前線人員到現場關閉有關水掣以隔離損壞的水管,並進行搶修。水務署會透過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WSD Mobile App盡快發布有關緊急停水的資料,包括供水類別、停水時間、受影響範圍及臨時食水供應安排等,讓受影響的市民知悉有關安排。自二○一六年十月起,水務署的流動應用程式已經更新,市民可選取的關注地點由過往的全港18區細分為431個區議會選區,讓市民可更準確掌握最新停水資訊。另外,市民亦可致電水務署客戶諮詢熱線查詢緊急停水事宜。針對一些特別用戶(如醫院等),水務署會個別聯絡,讓他們能盡早實施緊急應變措施。

(四)在二○一六年底,水務署為全港水管進行了一次以風險為本的評估,約40多公里水管被評定為高風險,需要重置。當中30多公里水管的重置工程已完成設計,並會於年內為工程進行招標。至於餘下約11公里的水管,水務署已聘請工程顧問進行設計。

就評估水管狀況及爆裂的機會率,水務署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水管物料、已使用年期及過往的爆裂及滲漏紀錄等。隨着「智管網」逐步建立,水務署會利用安裝在每個監測區域的監測和感應設備收集有關流量及水壓的數據,並將利用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進行分析,以評估供水管網狀況,制定合適的管網管理措施,減低水管爆裂的機會。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