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設施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由於受佔領中環運動影響,今年美酒佳餚巡禮(巡禮)移師啟德郵輪碼頭(郵輪碼頭)舉行。有評論指,該活動4日入場人次共18萬,造成附近道路超出負荷,亦有參加者投訴,輪候免費穿梭巴士及前往會場車程均需個多小時。郵輪碼頭成功舉辦巡禮,展示其舉辦大型盛事潛力,但凸顯該處交通配套不足,無法疏導人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巡禮所反映的郵輪碼頭交通配套問題,包括九龍灣單一連接道路的樽頸問題,並制訂應對措施;如有,檢討結果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檢討;

(二)鑑於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預計最早二○二三年才啟用,政府會否重新評估下述建議是否可行:提前完成興建該系統的觀塘至郵輪碼頭連接橋,或先興建較簡單的臨時人行浮橋,以疏導在郵輪碼頭舉辦大型盛事期間往返該處的人流;及

(三)鑑於各項鐵路、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基建項目相繼出現嚴重超支,第(二)項提及的連接系統最新工程預算開支為何;鑑於該連接系統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二○一五年才展開,亦未知能否落實,當局會否考慮,為獨立興建觀塘至郵輪碼頭連接橋進行可行性研究,以便提前興建該連接橋?

答覆:

主席:

啟德郵輪碼頭是啟德發展區計劃內其中一個主要項目,啟德發展區面積超過320公頃,是市區範圍內最大型而且複雜的發展項目之一。計劃不單把前機場用地轉型為發展用地;同時提供動力,推動毗鄰的舊區更新,所以,它亦是「起動九龍東」策略的一部分,把九龍灣及觀塘的工業區連同啟德發展區轉型為本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

啟德發展計劃分三個階段推展,郵輪碼頭大樓及首個泊位是第一組已完成的項目,於二○一三年六月投入服務。郵輪碼頭公園亦於二○一三年十月開放。剛剛在二○一四年十一月初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在啟德發展區內順利舉行,正顯示該區具備舉辦大型盛事的潛力。

我們已經為啟德發展區完成詳細的交通基建規劃,並會按需求陸續進行道路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配合區內各項目的落成時間表。例如,我們現正準備明年動工興建一條雙程雙線分隔車道連接九龍灣祥業街至郵輪碼頭,取代現時的雙程單線車道,配合位於前跑道南面陸續推出的發展項目。

長遠而言,隨覑啟德發展區、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內商業樓宇、各種設施和旅遊景點陸續落成,九龍東的交通需求將會逐步增加。區內現時有限的路面空間難以應付大幅增加的交通流量,無法提供一個核心商業區所需的服務水平,但由於現時觀塘區內樓宇密集,對擴闊區內現有道路構成極大限制,因此,我們有必要引進一個環保連接系統,並配以優化的行人設施和路面環保交通工具等,為九龍東核心商業區提供一個方便、安全和可靠的優質連接系統。

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計劃就擬議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展開詳細可行性研究。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該研究將於二○一五年年初展開。研究範圍將包括制訂一個綜合多模式的連接系統,並選取最具成本效益及最適合在九龍東當區採用的綜合交通系統。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提供的資料,現時,市民可乘搭專線小巴、的士或周末及公眾假期的九巴特別線往返郵輪碼頭。碼頭亦設有收費私家車泊車設施。運輸署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會因應實際情況,例如有特別項目舉行的時間,會就增加班次及延長服務時間,作出協調。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在郵輪碼頭旁的空地舉行,該處過往曾有不同的機構舉辦過不同的公眾活動。今次巡禮共吸引了約18萬人次。由於入場人數眾多,旅發局在交通方面作出多項特別安排,包括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方便公眾往返會場。同時,旅發局亦與警方及運輸署一直保持聯繫,疏導在活動期間碼頭一帶的交通。

往後,如果再有大型活動,政府有關部門亦會參考過往的經驗,尋求在交通方面有進一步改善。另外,正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十一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書面回應表示,郵輪碼頭營運商正籌劃利用登岸浮躉連接到碼頭前沿區,於郵輪泊岸或碼頭有大型活動舉行期間提供特別渡輪服務,為郵輪乘客及參與活動人士提供水路往返碼頭的交通工具。相關部門已就此與碼頭營運商及渡輪公司作實地視察及觀察試泊運作,爭取短期內碼頭舉行活動時試行特別渡輪服務。

此外,待連接九龍灣至郵輪碼頭的雙程雙線分隔車道及其他區內道路相繼落成後,往返碼頭的道路網絡的交通流量更可大大提升。

(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籌備為擬議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展開詳細可行性研究,對於該系統內的觀塘至前跑道末端的連接橋應配合哪種交通模式仍有待進一步研究。況且連接橋作為九龍東長遠交通連繫設施的一部分,其策劃及建造需時,不能解決現階段郵輪碼頭或附近地方舉辦大型盛事期間的人流疏導問題。

至於謝偉俊議員所建議的臨時行人浮橋,由於觀塘避風塘屬維多利亞港範圍,即使在這裏建造臨時性質的橋樑,亦涉及保護海港條例的要求。再者,臨時行人橋的安全性、對觀塘避風塘運作的影響、惡劣天氣下的運作、環境影響評估等各方面的問題都必須仔細考慮。故此,興建臨時行人浮橋並非一項簡單的工程項目。

(三)我們將會在擬議詳細可行性研究中探討及比較各種不同的環保交通模式並選擇最適合在九龍東使用的環保連接系統,並會就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建設費用、財務表現和經濟效益進行詳細估算,所以,環保連接系統的工程預算開支要在確定連接系統的模式後才能作出詳細評估。

擬議的觀塘連接橋為連接觀塘及前跑道末端的長遠方案,是環保連接系統的重要構成部分,其功能及可行性必須深入研究,並與環保連接系統一併考慮,所以,我們認為不適宜只為連接橋作獨立研究。然而,考慮到連接橋是長遠方案,我們會在詳細可行性研究中探討如何增強觀塘與啟德發展區交通連繫的短中期方案,以配合區內的發展需要。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