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副局長就「推動低空經濟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葛珮帆議員動議的「推動低空經濟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葛珮帆議員提出的議案、其他七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議員在發言時提出的寶貴意見。剛才有意見提出應在兩個新發展項目,即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的規劃,配合低空經濟的發展和提出相關的基建設施,亦有議員提出應多使用無人機進行土地或樓宇勘察工作,我會就這兩方面的意見作扼要回應,稍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就議員其他方面的意見作出回應。
   
  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對香港具策略性意義,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引擎,亦是打造「南金融、北創科」這個產業布局的重要舉措,並會提供更多土地營造更舒適的居住環境,所以在規劃這兩個項目時,我們會密切與各政策局及部門溝通,確保土地空間發展能配合相關政策目標的需要。
   
  根據內地經驗,將低空經濟產業化或發展需要多方面配合,由剛才有議員提及的政策法規,亦有技術研發、基建建設,以至航道規劃、空域管理等,而土地空間的配合也是其中之一。如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就推動低空經濟提出土地空間需求,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的研究團隊一定會在規劃時積極配合,包括按照有關政策局及部門所提出的低空經濟規劃,積極探討在這兩個地方提供低空經濟所需的土地及基建設施,以配合低空經濟發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在規劃新發展區時,我們會採納一些促進宜居的城市設計概念及措施,當中包括在區內提供更多休憩用地、活化河道作休憩和景觀用途,以及在樓宇間提供間距以幫助空氣流通。雖然這些城市設計措施是以提供更宜居的環境為出發點,但所營造出的露天空間對促進無人機的應用及發展低空經濟,相信亦有正面作用。
   
  就無人機的使用,地政總署一直有使用無人機收集地理空間信息,以及拍攝視頻和照片記錄地面狀況,應用於地圖更新、三維模型製作、偵測土地違規以協助執管工作;屋宇署今年亦恆常化使用無人機,針對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進行特別勘察行動;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機電工程署亦一直有使用無人機協助工作,提升效率。我們亦會不斷探索不同的使用場景,利用無人機協助工作,所以發展局及轄下部門應用小型無人機的範疇是越來越廣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