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改善九龍城區的社區設施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九龍城區(包括何文田及紅磡)屬於較老舊的社區,社區配套不足、文康設施老化,而且該區多項康體設施(包括體育中心、籃球場及網球場)的數目均未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定的標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於各區加快落實興建一些社區期待已久的新設施,而九龍城區的選定項目為興建何文田政府綜合大樓,設施包括社區會堂、多用途會議室、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地區康體中心,綜合大樓最新的發展時間表(包括申請撥款、工程開展及落成時間)為何,以及預計各項有關設施的啓用時間、受惠人數及服務詳情為何;

(二)鑑於據報,近年位於紅磡的重建項目陸續上馬,未來人口將大增,為了滿足該區人口的需要,當局會否考慮以「一地多用」模式,將紅磡蕪湖街臨時遊樂場發展為政府綜合大樓,以提供文娛體育設施、公立診所、長者服務中心及日間託兒中心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紅磡海濱休憩用地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興建一個設有多元化共融遊樂設施的兒童遊樂場,以及設置一個觀景台,其設計會模擬建造中的船隻以模仿昔日黃埔船塢造船的情景,該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問題各部分涉及九龍城區的個別地區設施和項目,由不同政策局/部門負責。經諮詢有關政策局/部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有關在何文田興建聯用綜合大樓的建議,民政事務總署及相關部門現正就綜合大樓的規劃和設施進行研究,以確保相關設施(例如社區會堂及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及服務切合區內居民的需要。待完成前期準備工作後,民政事務總署會按既定程序統籌推展有關工程項目,包括適時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及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撥款申請。

(二)現時,紅磡蕪湖街臨時遊樂場的用地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提供一個戶外的籃球場供公眾免費使用。有關設施一直以來深受市民歡迎,康文署現階段並無計劃於用地進行發展。若日後計劃進行發展,政府定當考慮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以重置現有的籃球場和提供更多社區設施。

(三)紅磡海濱休憩用地工程計劃的範圍包括優化現有海濱花園,以及發展建灣街休憩用地。有關工程於二○二一年七月由當時的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並且已在撥款獲批後由建築署在當時的民政事務局(經重組後現時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政策監督下展開。
  
  就紅磡海濱花園的優化工程分階段施工,以保留行人通道,讓海濱長廊可以在施工期間仍可局部開放給市民使用。前段的優化工程已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上半年重新開放。現時正進行後段的優化工程。

  至於進行中的建灣街休憩用地工程,將提供動態康樂設施,包括籃球場、健身站和兒童遊樂場,以及靜態康樂設施,包括觀景台、園景區及座位區。兒童遊樂場將融合海濱環境和園景設計,為不同年齡的兒童提供共融遊樂設施。觀景台的設計則會模擬建造中的船隻,讓人聯想到昔日黃埔船塢造船的情景。

  根據建築署的估算,整項工程將於二○二四年年底完成。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