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工務工程項目電線槽鍍層事宜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工務工程項目電線槽鍍層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去年十一月確認廣華醫院新大樓的電線槽鍍層未達標準,建築署表示,會對現正進行約148項涉及電線槽的工務工程合約採集電線槽樣本並進行檢驗,首批約38項工程合約的測試估計三至四個星期內完成,該約148項工程項目的名稱,以及該等項目涉及的政府部門及電線槽供應商分別為何;
 
(二) 上述首批約38項工程合約的測試結果(包括是否達到標準,以及與標準的差距)為何;
 
(三) 鑑於上述測試的工程項目未有包括近年完工的工務工程,而有傳媒指有近年完工的工務工程亦有電線槽鍍層未達標準的問題,政府會否擴展有關測試至近年完工的工務工程;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 鑑於據報,醫管局就廣華醫院電線槽鍍層事件第一次回覆傳媒時表示,總承建商及總承建商委託的獨立專家團隊曾分別檢測有關電線槽,並有醫管局人員在場,而該兩次檢測的結果均為合格,是否知悉,為何最終有關電線槽鍍層仍出現未達標準的情況,以及醫管局有否調查當中是否牽涉造假或其他問題?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就工務工程項目懷疑涉及電線槽鍍層厚度不符合標準一事,建築署在二○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的新聞公報中說明解釋,電線槽鍍層厚度不足有可能會減低電線槽的耐用性,但並無漏電風險,亦不會對使用者安全及健康、樓宇結構、防火安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運作構成風險。
 
  建築署正聯同各相關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跟進有關事宜,採集樣本,安排檢驗。如發現電線槽鍍層厚度不符合合約標準,我們會按合約條款要求承建商交代情況及作出適切安排,此等安排可包括:
    就現正進行約148項涉及電線槽的工程合約,相關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正分批安排認可化驗室進行檢驗並提交報告。由於檢驗工作仍在進行中,若於此時單獨發放工程合約名單及供應商名單,或部分測試結果,不整全的資料可能會導致公眾誤以為名單上的工程合約全部受事件影響。因此,在現階段不宜披露不完整或未完成的資料和分析。當全部檢驗工作和報告完成後,我們會適時公布項目名單及結果。
 
 (三)就正在使用中的政府建築物,建築署會按既定機制跟進其維修保養,包括檢查電線槽。如在日常檢查中發現電線槽出現質量問題,會要求承建商按合約條款作出跟進。承建商對工程潛在建築瑕疵的維修保養責任,在工程完工後12年内仍然有效。
 
 (四)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合約中已訂明電線槽鍍層的物料厚度必須符合相關標準,有關物料亦必須經由認可實驗室檢測。另外,醫管局亦要求工程承建商必須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及做好監督工作,確保工程項目的質素符合有關標準。
 
  工程承建商早前提交的兩次檢測報告,均顯示電線槽的鍍層厚度符合標準。醫管局其後亦採取非常審慎的態度,另外委託獨立專家並經由認可實驗室進行檢測及覆核承建商提交的檢測結果。獨立專家在實地視察及評估後指出,由於有關初步檢測會基於儀器及測量位置而有機會出現不同結果,承建商的檢測報告存在不確定性,醫管局人員故在獨立專家指導下再於廣華醫院實地摘取電線槽樣本,並送往認可化驗室詳細檢驗,結果確認有關電線槽的鍍層厚度及重量均不合規格。
 
  醫管局已於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公布獨立專家檢測的結果及相應的跟進行動,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初步檢測涉及人為疏忽或欺詐行為。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