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提升保護水資源意識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食水是珍貴的天然資源,然而市民的節水意識薄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推廣及提升保護水資源的認識方面,環境保護署和水務署的分工及工作成效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在最近簽署的東江水供水協議中,廣東省當局有否將生態保護的成本納入水價的計算中,使香港特區政府明確地承擔起生態補償的責任;如有,詳情及所佔比例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計劃增撥資源,以交流團形式讓更多年輕人實地了解東江水歷史,透過深入了解國情,強化飲水思源概念及保育意識;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主要的供水水源是本地集水和輸入東江水。我們一直採取多重屏障方式保護本地水資源,確保水質安全。水務署自二○○八年起致力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循「先節後增」的方向,即一方面透過公眾教育加強節約用水,另一方面開拓多元化的水資源,提升香港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

  就林議員三部分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 本地集水是本港其中一個重要的食水來源。多年來,香港已開發了一個龐大的雨水收集及貯存系統。現時,香港約有三分一的土地規劃為集水區範圍,用作收集雨水,以及17個水塘用作儲存收集到的雨水或東江水。這些原水經濾水廠設施處理後,達至香港食水標準才供應給市民飲用。集水區內的水資源保護工作,主要由水務署負責。

  現時,大部分集水區亦屬郊野公園範圍,受《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規管,區內的發展和活動均受嚴格限制。

  根據《水務設施條例》(第102章),任何人污染水務設施的水,當中包括水塘及集水區,均屬違法。水務署會進行定期巡查,並按條例進行執法。

  為提升市民對保護水資源的意識,水務署進行持續教育和宣傳活動,推廣防止珍貴食水水源受污染的信息,包括在集水區和水塘附近豎立警告牌、派發單張等。

  此外,水務署也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在學校及向青少年推廣惜水文化、推行「用水效益標籤計劃」、向公眾派發或協助他們安裝水龍頭及╱或花灑頭節流器等,致力推廣節約用水。

(二)東江水自一九六五年起從未間斷供應予香港。為了保障供港東江水的水質,國家多年來進行了多項大型基礎建設及生態環保措施,例如污水處理及調污的基礎設施;以及在沿東江流域進行截排,嚴格限制開發東江流域沿線保護區;在受保護範圍內禁止採石、開礦及大規模禽畜養殖等活動;並遷走東江河道附近具污染性的工廠及土地復修等的生態環保措施。這些措施令輸港東江水的水質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所訂的第II類標準,即用作平常飲用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東江水供水協議內的水價基本上已統包與輸港東江水相關的費用包括水資源費用、保護輸港東江水水質措施的費用,以及維護沿河基礎建設、系統運作及維修等費用。

  有關水價會定期調整,過程中按既定原則考慮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粵港兩地物價指數及運作成本的變化。不過,近年來的價格調整較側重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粵港兩地物價指數這兩個環節按公式計算的變化,國家並沒有全面考慮粵方用於生態保護及其他方面的新增成本,對此安排我們表示感謝,亦因此沒有需要備存粵方用於生態保護方面的成本分項詳情。

(三)為了讓公眾特別是年輕人了解國家在保障香港供水及水質所付出的努力,我們正透過不同傳訊模式,加深年輕人認識東江水,當中包括透過在學校的「惜水學堂」教育計劃,以及在「水知園」教育中心安排「東江供水」巡迴展覽。此外,為迎接二○二五年東江水供水60周年紀念,發展局和水務署已安排於今年陸續推展一系列的宣傳計劃,包括展覽、講座、開放日、電視節目等,藉此加強國民教育、愛國教育,以及讓大家明白國家在這方面對香港的偉大貢獻。

  另外,教育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一直投放資源推展各項年輕人在內地和海外的交流和實習計劃,當中涵蓋與保護水資源相關的內容,例如透過參訪東深供水工程以及其下的新豐江水電站,讓青少年認識食水從內地輸港的途徑,有關工程對香港食水供應的重要性等。水務署會就上述實習計劃和訪問計劃提供支援,繼續優化學生內地交流的內容。

  多謝主席。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