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善用土地資源,加快發展離島地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劉淑儀議員動議的「善用土地資源,加快發展離島地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四十多位議員在辯論中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作扼要回應。
   
  各位議員建議政府一定要善用離島,尤其大家特別多提到的是大嶼山及南丫島,當然亦有議員提到北部都會區(北都)也有些離島島嶼。大家的發言都不約而同提到兩類發展,第一類涉及很多建造的發展,為香港提供房屋及經濟用地,但另一方面的發展其實是善用有關土地的現有環境和文化,為香港發掘和發揮更多特色。這是兩個不同但相輔相成的大方向。
   
  既然大家很多提到大嶼山,容許我先由大嶼山開始。我們談到大嶼山上很多建造的高密度發展,現時集中在東涌、機場的航天城和小蠔灣。
   
  東涌方面,我們近年全速推展東涌新市鎮,因為政府的短中期土地供應其中一個重要來源,正是來自東涌新市鎮擴展,整體面積超過200公頃,包括填海約130公頃。填海工程已於去年一月大致完成,很多建築工程現正全速推展,今年開始會陸續有居民入伙,整個基建和建造預計在二○三○年完成。換言之,未來數年會有大批居民和工作人口遷入。該處亦會提供87萬多平方米辦公室、零售及商業樓面面積,所以我們將會增設東涌東及東涌西兩個鐵路站,並爭取早日落成,加強對外交通接駁。其他的道路接駁,議員是關心的,這些都會在今年起陸續完成。
   
  除了東涌新市鎮擴展外,小蠔灣車廠上蓋是另一個較高密度的發展,佔地約30公頃,提供約20 000個單位。雖然第一期的發展因流標而有阻遲,但整體發展時間表現時並沒有改變。我們和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均爭取首批居民可於二○三○年入伙,善用車站的上蓋設施。為配合發展,港鐵公司亦會在東涌線加設小蠔灣鐵路站。
   
  航天城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正全力實踐「機場城市」的願景,其中佔地25公頃的SKYCITY航天城是重要的發展項目,目標是在航天城提供一系列新穎的娛樂、零售和餐飲選擇,以及商業辦公樓面,發展醫療、保健、金融等服務。航天城因此將成為重要的旅遊亮點,貢獻本港整體的旅遊經濟。
   
  由於今次動議辯論提到土地供應,而交椅洲本身是一個島嶼,政府亦準備在島嶼對開進行交椅洲填海,所以有多位議員發言提到交椅洲人工島的項目。發言議員大多鼓勵政府立定決心,不要因為當前的經濟,就如坊間一些意見,而擱置這項目。這正正是政府的決心,我們要決心推展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因為我們不想重複不好的經驗──地到用時方恨少。
   
  其實,政府現時在交椅洲人工島的規劃和北都發展本身的速度有所不同,北都已進入建設階段,而交椅洲在工程設計階段,我們仍然爭取於二○二五年年底開始填海。我早前對外表示,早期階段集中在填海工程,無論在資金和人力資源方面,相對並非高峰。無論如何,特區政府已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專責委員會,我們會為這些大型項目融資的方案作出一些建議,屆時會整全向各位交代。
   
  我們亦會好好把握發展交椅洲人工島的機會,透過一些渡輪改善服務,把其他現時相對偏遠的離島與交椅洲連接起來,自然這些離島透過交椅洲與市區變得更通達和接近,換言之,我們可藉此契機善用離島提供的特色資源。議員提到我們應善用離島,包括交椅洲人工島將來提供的海岸線,幫助漁業升級轉型,以及建造與海上活動有關的旅遊渡假設施,這個亦是我們的意向。
   
  在動議辯論中有議員提到大嶼山欣澳。政府一直有計劃希望在欣澳對出填海,承載由港島區經過交椅洲人工島至洪水橋這條策略鐵路的車站設施,亦在附近有一些康樂設施,所以議員提出在欣澳建造康樂設施,大家提及過的構思包括賽車場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博物館等,這些與康樂設施主題吻合,所以政府樂意去探討。

  ​接下來,我希望談談保育和新旅遊亮點部分。大嶼山方面,大家都清楚表達了大嶼山有珍貴和豐富的自然及文化資源,因此,政府制定了《可持續大嶼藍圖》,善用這些珍貴資源,將大嶼南發展為市民的遠足樞紐及休閒康樂熱點。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為香港開拓新的旅遊資源。有關措施和建議正逐步推展和落實,大家發表的意見對政府甚為重要。

  其中,我們正分階段改善及擴展「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網絡」,期望南大嶼興建總長超過50公里的越野單車徑,現時已開放當中約44公里,餘下工程,即梅窩至貝澳段亦已展開。行山徑方面,透過改善現有及建造新遠足徑,總長度約100公里的環大嶼遠足徑已大致駁通。下一步,我們將分階段優化這條環大嶼遠足徑沿途的配套設施。

  此外,我們主動透過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協調有意在大嶼山營運小規模營地、露營車的經營者,與相關政府部門跟進,協助他們了解申請許可和牌照的準則,希望帶動私人優質旅舍及營地在大嶼山良好發展。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這些個案的經驗,製作指引供業界參考,讓更多有心人能夠成功在「拆牆鬆綁」的環境下推動這些項目。我們亦正積極研究善用南大嶼豐富的自然文化歷史資源作生態康樂用途及所需交通配套設施,同時推動地區經濟。特別就長沙、水口、石壁和貝澳這個走廊,我們希望提供生態康樂設施。研究建議已接近完成,我們會在今年上半年諮詢公眾意見,大家屆時會聽到,在這個生態走廊,因為不同地點的生態價值有所不同,我們會視乎其價值高低,建議文物徑、歷奇渡假區域、教育中心和住宿設施。我希望在此澄清和強調,當這些計劃出台諮詢時,我們必定會先諮詢,然後再為有關法定土地用途修訂規劃大綱圖。在之前數月,我們有時沒有做諮詢便做一些舉措,其實只是宣布某些地方作為受規管地區,目的是防止有人「先破壞,後建設」,並非限制有關地區正當地根據法定圖則作發展。我們將來有建議亦會先諮詢,再修訂圖則。

  為進一步提升保育工作的成效,政府於二○二○年成立10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及諮詢委員會,資助業主和非政府機構合作,共同在大嶼山推展自然或文化保育項目。三輪申請合共有46個項目已獲批資助,批出金額約一億多元。以上的工作都是為了讓市民更好體會大嶼山不同的面貌。大家都很關心,無論在大嶼山進行保育、發展、特色旅遊,都需要有完善、相應的交通網絡。政府現正研究改善大嶼山的交通網絡,藉此帶動剛才我提到的各個項目,方便市民前往。雖然整項大嶼山的交通網絡研究預計在二○二五年年中完成,但我們會爭取最早於二○二四年起,即今年起,陸續提前為個別合適方案展開詳細的工程設計,務求有關工程早日啓動。

  第二個特色島嶼,都有多位議員提到,便是南丫島,特別是前南丫石礦場。這的確是政府同意的另一個很有潛力加以發揮的地方。行政長官已於《施政報告》提出審視有關20公頃的前石礦場用地的發展模式,以至交通和其他配套。目前,研究工作已經開展,主要聚焦一些對日常交通出行要求較低的住宿設施,例如長者住宅、康體訓練住宿及旅遊渡假設施,善用石礦場本身優美的湖、附近優美的村落和海鮮街,希望促進島嶼旅遊。早前有意見提到南丫島除了我剛才提到的特色,亦有個歷史悠舊的發電廠。當我們發展這裏作為一個主題旅遊項目,其實可以與再生能源這個主題結合起來,亦有其特色。我們的研究都會探討,預計今年內會提出建議。我們會與持份者和社會保持溝通,聆聽大家的意見。

  大家談及離島,都有提到我們要透過碼頭提升這些離島本身的潛力。政府現時有「改善碼頭計劃」,主要針對離島和新界區一些偏遠地方的對外交通。我們先後揀選了23個碼頭去提升其設施,其中一個已完成,10個工程進行中,餘下的正進行詳細工程設計或可行性研究。有議員發言時提到我們要為離島居民提供社區設施,發展局會與相關政策局跟進。

  最後,我希望回應一下有議員提到利用大嶼山的策略位置和交通運輸網絡,發展物流相關產業,包括物流園。我們明白業界對物流用地的需求,考慮到不同產業的需要及與周邊環境的相容性,我們已在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新發展區分別預留土地,作物流設施和港口後勤,合共70多公頃。議員於大嶼山興建物流園的建議,當然是考慮到該處毗鄰香港國際機場,同時亦是港珠澳大橋在香港的落腳點,所以提議不無道理。因此,正如運輸及物流局於《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指出,香港機場管理局現正與多個機構合作,擴建或興建新的航空物流設施,包括擴充現有的DHL中亞區樞紐中心,於二○二三年運作的菜鳥智慧港,以及預計於二○二五年運作的轉口郵件中心,以增加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跨境電子商貿貨物及郵件的能力。除此之外,我們認為另一個十分值得考慮的物流園地點是龍鼓灘和屯門西地區,透過二○二○年十二月通車的屯門赤臘角連接路,它與機場變得非常相連和通達,可以較大規模,亦在生態價值較低和較平坦的地方進行發展,是機場物流後勤用地的理想選址。以新界西北地區作為物流用地的選址亦更好配合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布局,進一步確保深港物流運輸暢通,有利提升香港物流產業的競爭力。

  主席,以上是我對各位議員今日提出意見的扼要回應。我感謝葉劉淑儀議員提出原議案,多位議員提出了修訂議案,以及大家發表的寶貴意見。不同議員對個別建議和看法未必完全一致,但大家的發言之中都有一個共通的地方,就是希望政府可以持續、努力去開拓土地,成就香港的多元需要,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競爭力和吸引力。除了談「量」,亦要談「質」,這是所有發言議員對我們一個清楚的期望,亦是我們目前努力的方向。我們會繼續集思廣益,亦會繼續努力推進相關的工作。多謝主席。
 
 
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