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善用土地資源,加快發展離島地區」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劉淑儀議員動議的「善用土地資源,加快發展離島地區」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首先感謝葉劉淑儀議員提出的原議案,以及易志明議員、陳學鋒議員、郭偉强議員和嚴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土地發展與民生和香港的發展動能息息相關,因此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一直是今屆政府的重中之重。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我們按着這個施政方向,從「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四個方面,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土地供應,長遠建立土地儲備,增強政府在土地供應的主導權和應變能力。
 
  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最終報告,由二○一九年至二○四八年,香港整體需要5 800至6 200公頃土地。報告同時指出,政府已鎖定7 000多公頃的土地供應來源,既可滿足同一時期的30年間預計所需的土地供應,亦可讓我們有餘額作為緩衝的土地儲備。
 
  由於不同發展項目的規模、技術複雜性和發展時間表各有不同,為了確保我們能有持續且穩定的土地供應,正如我剛才提到,我們並不會側重於某幾個項目,而是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剛才我提到的7 000多公頃供應,除了有合共約4 000公頃來自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這兩大發展引擎,亦包括來自其他多個不同項目的供應,當中有新開發的土地,亦包括現有土地的重新規劃和改造。這些可供發展土地大部分分布於市區和新界,與離島有關的,主要來自與市區和其他地區有鐵路或道路接駁的大嶼山,包括東涌新市鎮及其擴展區、小蠔灣等。這些發展聚焦大嶼山北面,而南面則以保育為主,形成「北發展、南保育」的規劃理念。
 
  至於其他離島地區,儘管人口不多而對外接駁目前只有渡輪或其他水上交通,島上其他基建設施亦未能支持大型發展,但這些島嶼,正如剛才好幾位發言的議員提到,它們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在自然和人文環境上亦有其獨特性,可善加發掘和利用,使之成為香港特色,即使未必涉及大規模開發,亦可與高密度發展城市互相輝映。
 
  不論是大嶼山、南丫島,以至其他離島地區,我知道各位議員都有一些建議想與我們分享,剛才已經聽到好幾位議員提出的建議。因此我不在這個開場發言佔用太多時間,或者各位議員可以先提出大家的意見,政府會細心聆聽,稍後再根據議員的關注作出回應。我謹此陳辭。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