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市區重建局的工作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於二○一七年五月就油麻地及旺角展開地區規劃研究,以探討重建潛力有限(即現時發展密度高或剩餘可供發展地積比率不多)的舊區的有效市區更新模式。另一方面,市建局於今年初推出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住宅單位的反應甚佳。關於市建局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就市建局預計在未來五年完成的重建項目,每個項目的下列詳情:(i)地址、(ii)總樓面面積、(iii)單位數目(及當中面積為400平方呎或以上的單位數目),以及(iv)預計落成日期;
 
(二)會否要求市建局把第(一)項提及的重建項目的部分單位撥作資助出售房屋用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上述研究的最新進展及預計完成日期為何;市建局會否為九龍東內多個舊區(例如新蒲崗及牛頭角)進行類似的研究,以及會否加快該等地區的市區重建工作,以配合「起動九龍東」下的發展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尋求可持續的方法處理市區老化問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二○一七年五月就油麻地及旺角展開地區研究(油旺地區研究)。油旺地區研究旨在探討如何提升該兩區目前土地使用效益和重建潛力。市建局將根據研究結果,尋找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推動市區更新,並把切實可行的理念和執行模式,用於日後市區更新工作策略。該研究亦會一併檢視二○一一年《市區重建策略》下各項措施的成效。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市建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預計未來五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完成的重建項目詳情(包括項目位置、總樓面面積、可建單位數量、落成日期,及當中面積為400平方呎或以上的單位數目)載列於附件。
 
(二)在附件載列的項目中,除了馬頭圍道名為「煥然懿居」的重建項目會作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其他項目的單位落成後不會轉作資助房屋出售。事實上,那些項目已與合作發展商簽訂發展協議作私營房屋。
 
市建局作為以推動市區更新為職能的法定組織,在角色和工作範疇上一直和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有適當分工,並由後者提供公營房屋。儘管如此,市建局亦有在其啟德「樓換樓」計劃及馬頭圍道「煥然懿居」重建項目,提供資助出售房屋。政府亦已邀請市建局物色一至兩個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地段,由市建局進行重建計劃,以及考慮預留部分重建地段發展公營房屋。至於市建局日後會否繼續提供公營房屋,政府和市建局均必須小心考慮這根本性的轉變對私營房屋供應(包括填補受重建影響的私營房屋數量)及市建局財政自給模式的影響。
 
(三)市建局正逐步推展油旺地區研究。市建局已於較早前就該地區的市區老化狀況、發展密度、交通和基礎設施容量,以及環境等方面完成檢討,並會根據研究結果,評估機遇和限制,以回應主要議題和困難。市建局亦會制訂識別「具市區更新潛力地區」的框架,繼而在隨後的階段,將識別出的具潛力地區整合成「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概念藍圖)選項。市建局在制定概念藍圖選項後,會就選項徵詢公眾意見。市建局亦正檢討現行體制框架和推行機制,並將會把建議的推行策略納入概念藍圖選項作測試。油旺地區研究預計在二○一九年年底或二○二○年年初完成。
 
正如上文所述,市建局將根據油旺地區研究結果,尋找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推動市區更新。市建局會從研究所得的切實可行的理念和執行模式,用於其他地區,包括九龍東內多個舊區。
 
與此同時,市建局一直在九龍東內多個舊區進行市區更新工作。其中,市建局在其轄下各項樓宇復修計劃為區內逾80幢樓宇業主提供不同支援服務,以改善樓宇狀況及居住環境。市建局亦會繼續按照《市區重建策略》,經考慮多項不同因素,例如樓宇狀況、居住環境、地區上可用作安置的土地資源、重建項目對整個社區帶來規劃上的裨益及市建局的財政和人力資源等,審視及訂出各區需重建及復修的項目範圍和優次。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