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務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新財政年度,我們在工務科方面有幾個工作重點。

首先是推展與「明日大嶼」相關的工作。因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已啟動向立法會爭取撥款的程序,我們期望在二○一九年下半年開展交椅洲人工島及相關主要運輸基建的研究。我們亦計劃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就龍鼓灘、屯門沿海地區、欣澳及小蠔灣的項目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上述研究時,我們會細心考慮立法會、區議會及公眾的意見。為着秉承「先保育、後發展」的原則,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設立10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以期盡早加強保育大嶼山的工作。

其次是繼續發展九龍東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包括加強連繫、改善環境、釋放發展潛力,以及推動智慧城市措施等。工務工程方面,我們已展開海濱道公園改善工程,並準備為改善臨華街遊樂場、加建連接港鐵九龍灣站與未來東九文化中心的行人天橋,以及翠屏河工程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我們亦剛展開觀塘行動區的前期工程技術可行性研究。

第三是控制工務工程成本。為進一步提升工務工程項目表現,我們會把「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升格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辦事處」,推行「建造業2.0」,透過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帶領建造行業革新,加強工務工程成本管理和提升項目表現。另外,我們正積極籌辦「主要項目精英學院」,培訓公職人員以創新思維及更佳領導技巧,推展工務工程。我們亦正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利用創新科技提升項目管治、質量和安全表現。

第四是應對建造業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戰,我們亦會繼續推動「安全至上」的文化。為配合中短期基建發展對技術工人的殷切需求,財政司司長建議撥款二億元加強對建造業工人的培訓。

我亦想在此簡報我們就三項事宜的工作進展。去年十二月,我們獲立法會撥款25億元進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以期在未來六年,資助約500部(應為約5 000部)優次較高的舊式升降機進行優化。就此計劃,我們已於今年三月二十九日接受首輪申請,結果會於今年第四季公布。

樹木護養方面,財政司司長建議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多項新措施,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以及提升從事樹藝及園藝業人員的專業水平。
  
最後是食水事宜。為着保障食水安全及鼓勵市民節約用水,我們建議修訂《水務設施條例》,加強規管內部及消防供水系統的建造及安裝,並會在二○一九年諮詢公眾。
  
主席,以上是我的簡報。我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