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蓮塘/香園圍口岸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

連接香港與深圳東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新口岸)預計於本年內落成啟用,屆時粵港兩地的居民互訪和跨界貨運將更方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新口岸建造工程的最新進度,以及預計啟用日期為何;新口岸每日最多可處理的出入境車輛架次和旅客人次分別為何,以及預期該口岸啟用對各個現有陸路口岸使用率的影響為何;

(二)會否對不同種類的車輛使用新口岸設定不同的限制;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在新口岸啟用後,附近地區的車輛流量和人流,以及公共交通服務需求(例如接駁巴士服務)會有何變化;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內其中一個「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強化跨境交通聯繫的其中一項重點基建設施,有助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促進人流和物流,推動經濟發展及地區合作。新口岸將可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具策略重要性。
  
目前,所有由新界東部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粵東)的跨境交通均取道於文錦渡或沙頭角兩個口岸,沿途並須經過香港與深圳兩地的區內繁忙道路,才能接上兩地的高速公路網絡,對人流及車流的過關便利造成影響。針對有關情況,蓮塘/香園圍口岸在香港會建造一條長約11公里的雙線雙程連接路,直接接駁至粉嶺公路交匯處,沿途亦會接駁沙頭角公路交匯處、坪洋交匯處和蓮麻坑路交匯處,有關布局將有助改善北區交通,紓緩沙頭角及打鼓嶺一帶的道路繁忙狀況,有助北區的長遠發展。新口岸在深圳會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直達龍崗,再經深惠高速(又稱惠鹽高速)或深汕高速直接通往粤東地區,為香港與深圳東、惠州、粵東之間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大大縮短港/深與粵東的行車時間。
  
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會是港深邊界的第七個陸路口岸,設有「人車直達」設施,市民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務、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新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旅檢大樓除了出境和入境兩樓層外,也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以及一個提供415個泊車位的公眾停車場。此外,一條新建行人隧道將會連接新口岸及毗鄰的蓮麻坑路,供公眾直接步行前往旅檢大樓。新口岸在設計上每天可處理車輛17 850架次及旅客三萬人次,將會對現時其他東部陸路口岸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有助紓緩現有口岸的繁忙情況。
  
就姚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現回覆如下:

(一)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整體建造工程計劃涵蓋多個主要工程項目,包括重置竹園村和邊界巡邏路、改善深圳河、平整口岸工地、建造連接路、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等。在最新工程進度方面,重置竹園村已於二○一二年基本完成,而重置邊界巡邏路和改善深圳河工程亦已分別於二○一五年及二○一七年完工。目前,口岸連接路工程總體完成約97%,已進入後期測試階段。至於口岸建造工程,總體完成約85%,後續的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也已相繼展開。我們會爭取在今年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至於口岸啟用日期,港深雙方會繼續保持協商落實。有關新口岸整體工程計劃下的各個主要工程項目的最新進度,詳列於附件一。
 
蓮塘/香園圍口岸在設計上每天可處理旅客三萬人次和車輛17 850架次。當新口岸啟用後,將會對現時其他東部陸路口岸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粵港東部現有口岸的整體通關能力將可提高。根據在規劃階段所作的推算,預計在新口岸啟用初期,每日客流量為17 500人次,車流量則為7 700架次,而新口岸附近兩個現有陸路車輛口岸(即沙頭角及文錦渡)的預測每天總旅客人次和車輛架次,將受惠於分流而可減少約18%和26%。
 
(二)蓮塘/香園圍口岸按「人車直達」的概念規劃及興建。市民除可選乘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及的士等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往來新口岸外,亦可以乘坐私家車直達口岸。在跨境交通方面,粵港兩地政府正在處理不同種類的跨境交通工具(包括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跨境私家車及跨境貨車)經新口岸往來粵港兩地的配額安排,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及貨運業。
 
(三)當局在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的勘測和詳細設計階段均有進行交通影響評估,以評估口岸啟用後對附近道路網絡的交通和運輸帶來的影響。由於新口岸工程項目將會提供新連接路由新口岸接駁至粉嶺公路,在新建連接路啟用後,預計大部分經新口岸往來粵港兩地的車輛將不會使用北區現有的地區道路網絡。因此,新口岸開通後對北區交通流量不會造成重大影響。此外,預計行駛沙頭角公路的部分現有車流會在新口岸啟用後改用新建的連接路進出粉嶺公路,將有助改善沙頭角公路的交通狀況。
 
因應新口岸的開通,經考慮其地理位置、道路及公共交通網絡,及新增的公共交通乘客需求等因素後,當局已規劃合適的公共交通服務,務求令市民能便捷的使用新口岸。規劃中的本地公共運輸服務包括三條專營巴士路線(途經屯門、元朗、沙田、大埔、上水及粉嶺一帶)、一條專線小巴路線(往返上水鐵路站)、接載團體旅客的旅遊巴士服務,以及的士(包括市區及新界的士)服務。此外,為確保三條專營巴士的營辦商所提供的服務除可滿足預期需求外亦可滿足驟增的需求,運輸署在甄選有關營辦商時會留意營辦商在應付驟增需求方面的能力。
附件

立法會三題附件一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