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初的時空,我們將難以想像當日人煙稀少,背靠群山峻嶺,面向天然海港的香港島北岸一片狹窄土地,將會成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核心地帶。

當香港於1841年成為殖民地時,現稱「中環」的一帶曾被稱為「維多利亞城」。發展首先由軍事設施和行政中心開始,緊接而來的是商人和傳教士,而中環亦日漸發展為各行各業人士的聚合點。透過多次的發展、重建和填海工程,中環得以不斷成長壯大。完善的公路和鐵路網絡將中環聯繫到城市的每一角落,以及我們的國際機場。

中環不足二百年的歷史,見證香港的高速發展,由小漁村開發成轉口港,由製造業中心轉變成服務業中心,以至今日的國際大都會和環球金融中心。中環在香港的發展過程中一直擔當政治、法律、軍事、商業、金融、教育、文化、旅遊、宗教和生活的心臟和樞紐。今日的中環,是香港的行政中心和眾多國際及內地金融和商業機構的所在地。儘管眾多奪目的高樓大廈不斷落成,不少昔日的建築和特色仍獲得保留,這一切融合和演變成為我們今日獨一無二的中環風格。

經過超過一個世紀的驚人發展,我們現正站在十字路口,需要思考如何將中環帶往更高的台階。持續發展經濟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我們需要繼續為發展鋪路,但與此同時我們亦要為子孫後裔適當保育我們珍貴和獨特的文物遺產,使我們的下一代能為我們留給他們的一切感到自豪。

依照「進步發展觀」的概念,秉承政府對優化海濱和保育文物的承諾,並倡議增加綠化和連系,我們集合了一系列饒富創意的項目,以延續中環的傳奇。

"保育中環"的電腦投影片簡介資料

"保育中環"小冊子

"保育中環"簡介會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