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

政府建築工程應用BIM技術獲獎 (26/11/2017)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建造方法,以提升建造業生產力和成本效益。過去幾年,政府已在超過40個工程試點項目上,採用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或簡稱BIM)技術,當中渠務署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前期工程項目」近日便獲得業界設計大獎,表揚團隊在建築設計技術上應用嶄新科技的成果。究竟這項技術為業界帶來什麼好處?今次我找來了年輕工程師,為大家介紹BIM技術的應用……

...內文
新建築設計顯心思 連繫社區 綠化環保 (19/11/2017)

走訪香港不同角落,不難發現每一區都有些獨特的建築。發展局轄下的建築署,多年來致力將可持續創新設計和環保概念,注入不同的建築項目之中,為市民提供優質、具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設施,以及能夠連繫社區、讓市民共享的公共空間。由建築署設計的青衣西南康體新大樓,近日就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2016/17年度境內優異獎(社區建築),對有份參與的同事,絕對是一份肯定和鼓勵。今次我特別邀請負責設計這座大樓的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分享其設計概念,並介紹大樓的特色……

...內文
毅行者 加油! (12/11/2017)

一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2017」遠足籌款活動將於本周五至日舉行,我想藉此為參加者打打氣!其實早年我也曾參加過4次「毅行者」,之後當過多年義工,留下不少難忘回憶。今年將有1300支隊伍、共5200位參加者,挑戰在48小時內走畢100公里的麥理浩徑及其他接續路段,過程不但考驗各人的體能,更是磨練大家的意志和毅力……

...內文
出戰「世界技能大賽」 青年選手收穫豐富 (5/11/2017)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剛剛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圓滿結束,今屆港隊取得一面銅牌及7個優異獎章,為港爭光。發展局的友好夥伴-建造業議會和機電工程署共派出6名年輕選手,聯同其他界別的參賽者,代表香港出戰這個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賽事,與各地選手一較高下。日前,我邀請了他們分享參賽經驗及成果。值得高興的是,除了獲得滿意的成績,幾位年輕朋友都覺得此行是一個愉快及深刻的體驗。我非常欣賞青年人勇於挑戰自我,自強不息,抓緊機會在不同地方累積經驗,相信他們將來必能盡展所長,發光發亮……

...內文
到訪觀塘區 跟進防禦颱風工作 (29/10/2017)

近日香港終於迎來秋意,市民暫可遠離一個接一個的颱風威脅,但政府的防禦跟進工作並沒鬆懈。尤記得8月底超強颱風天鴿吹襲本港,一些沿岸低窪地區在天文大潮和風暴潮影響下,出現海水倒灌或淹浸的情況,破壞了部分公共設施,亦波及沿岸一帶的民居和商戶。我知道各部門一直積極與地區人士溝通,務求為他們提供最適切的支援,並進一步檢視相關地區的情況,制定改善措施。日前,我到訪受颱風影響較嚴重的觀塘鯉魚門,了解各部門同事的跟進工作,並與觀塘區議會代表和地區人士會面,就不同議題進行交流......

...內文

/ 6 頁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