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

「飛躍啟德」 非一般樂園 (23/6/2013)

施政報告建議的城中樂園「飛躍啟德」的推展如箭在弦。為了使到「飛躍啟德」的設計更創新和富想像力,我們日前公布了為期兩個月的「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公眾參與活動,希望大家就比賽的技術安排及設計要求提出意見,把水陸面積約80公頃的「飛躍啟德」建造成為一個非一般只供玩樂的傳統主題公園,而是首屈一指的世界級景點,從而促進九龍東轉型,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概念設計比賽歡迎世界各地包括本港的規劃師、城市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和測量師等專業人士的參與,由他們提出獨特及具創意的設計構思和概念,供我們參考及採用。

...內文
共同學習 共同進步 (16/6/2013)

香港建築師學會公布一年一度的建築年奬,建築署同事們負責的「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項目,獲選為學會的全年境內建築大奬,實在值得高興和表揚。隨著市民對生活環境質素的要求不斷提升,建築署負責的公共建築和社區設施不論在策劃、建造、監察和保養上,都會盡力回應社區內不同社群的需要。去年,建築署成立了知識管理系統,除了分享成功的項目外,亦把日常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解決問題的經驗和心得等,記錄在這套系統之內,匯集成為一個資料庫,讓同事們互相分享,也讓部門不斷從中總結,並尋求改善的空間。例如2011年在「添馬艦發展項目」發現退伍軍人細菌,以及剛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在黑色暴雨期間出現滲漏,都是一些值得記錄的工作經驗。

...內文
綠化伙伴 你我做起 (9/6/2013)

近年,不時有市民主動向我們舉報,社區內有樹木可能出現問題,希望我們盡快派人處理。為做好樹木風險管理和建立資料庫,我們在全港18區進行路旁樹木普查,迄今完成了七個地區,包括灣仔、中西區、南區、東區、油尖旺、觀塘及深水埗,發現約300棵有問題的樹木,並已轉介有關的管理部門跟進。香港土地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其中約67%是林地、灌木林和草地,大部分位於郊野公園之內。我們廣植花草樹木、妥善護理和保存樹木及植物,藉以提升居住環境的質素。同時透過擴大市區的綠化地帶,美化現有綠化區,並在規劃及發展公共工程項目時,增加優質綠化的機會。為進一步推廣綠化,我們鼓勵公眾和私營機構參與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的工作,當中尤其著重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今年我們重點推行的「綠化伙伴」運動宣傳推廣計劃,就是希望市民以機構或個人名義簽署《綠化伙伴約章》,承諾同心協力參與和推動香港優質綠化環境及樹木管理,為共同目標作出貢獻。

...內文
時刻保持警覺 隨時接受考驗 (2/6/2013)

上月22日,香港廣泛地區遭受有紀錄以來歷時第二長的黑色暴雨所影響,尤幸沒有出現區域性嚴重水浸,這顯示渠務署過去十幾年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進行的防洪工程取得卓越的成效。黑色暴雨警告後的兩天,恰巧我在事前安排了探訪渠務署。讓我借這場長達5個半小時的黑色暴雨警告為例,扼要介紹他們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暴雨所引致的水浸問題,特別是如何盡快處理元朗田心村及觀塘道地下行車道的水浸情況。當天凌晨,渠務署約25位當值同事於收到紅色暴雨警告的通知後便立刻出門,前往位於長沙灣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黑色暴雨警告發出前兩個多小時,即凌晨2時15分,渠務署的工作隊伍已迅速抵達元朗田心村村內,進行緊急紓緩水浸工作。這與該署每逢暴雨期間,都會在全港各分區辦事處派駐多個工作隊伍,當接到水浸報告後,即前往檢查渠道和清理堵塞,以免水浸問題擴大的安排有關。

...內文
掌握機遇 擴展東涌 (26/5/2013)

隨著東涌附近多項大型基建陸續完工,東涌的策略性位置,將有助它發揮潛力成為區域內具吸引力的商業及旅遊樞紐,為該區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我們剛公布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就是要掌握上述機遇,將東涌向東、西兩面擴展。初步土地用途方案如下:(一)東涌西:以「平衡發展和保育」為主題,利用休耕農地並在東涌灣附近作有限度填海最多約14公頃,增加房屋用地,同時保存及優化鄉郊地區的歷史風貌與特色;(二)在東涌東即大蠔灣對開以西填海造地最多約120公頃,建議有兩個主題發展方案可考慮。一是「宜居城市」方案,即增加在擬建港鐵站附近的發展密度,容納更多人口;二是「經濟活力」方案,提供房屋供應並建設商業樞紐。去年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公眾普遍認同東涌具有發展潛力。但如果不進行填海、東涌的發展潛力會受到極大局限。過去十多年,東涌的發展經常被形容是「龜速」,地區上不少居民亦不時對交通、就業、社區設施等問題有意見。

...內文

/ 10 頁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