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Mobile App助掌供水資訊

近十多年來,香港爆水管宗數雖由2000年的高峰期約2500宗大幅下降至去年度約260宗,但一旦發生爆水管而要暫停用水供應,街坊和商戶始終都會大感不便,也很心急想知道何時恢復供水,哪裡有臨時水車供水應急等。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水務署一直積極研究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盡速向大家提供供水服務的最新資訊,以便在家居生活和日常業務上作出相應安排。

今年初,水務署開發了流動應用程式《WSD Mobile App》測試版,讓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智能電話查閱有關暫停供水、恢復供水等最新資訊,以及水費帳單的資料,結果反應理想。署方同事在收集用戶的意見後,將流動應用程式及其功能優化,並於本月22日正式推出。大家只需在「Apple 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水務署」,或登入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即可免費下載流動應用程式《WSD Mobile App》。

《WSD Mobile App》以服務和方便市民為目標,其中一項主要功能是方便市民得悉所關注地區的緊急和計劃停水情況、受影響地區、範圍及地址、停水生效時間、預計恢復供水時間、停水原因、臨時食水供應安排(例如水車的位置)等。大家可在全港18區中選擇最多3區,當所關注地區有任何新的停水安排時(包括已被用戶篩選為不顯示的停水個案),《WSD Mobile App》就會自動向大家發出通知。同時,為方便查閱,用戶可使用篩選功能自行設定顯示全部或部分的停水類別(計劃停水與緊急停水)、供水類別(食水與鹹水)、現時情況(仍未開始停水與現正停水)及關注個案(用戶選取的個別個案)。即使發生大範圍的緊急停水事故,《WSD Mobile App》新增的「公告欄」版面亦會發放最新公布,讓用戶收到訊息提示。

讓我舉兩個例子說明《WSD Mobile App》在生活上的應用。

陳先生居於某大屋苑第三期,他選擇九龍城區作為關注地區。某天下午陳先生在辦公室收到《WSD Mobile App》的自動訊息提示,他按提示從手機直接進入九龍城區「暫停供水通告」的版面,得悉該區水管需進行緊急維修,下午4時開始停水至預計晚上11時恢復供水,受影響範圍包括他的住所及其父母所居住的同一屋苑第一期。陳先生從訊息提示中得知水務署已在屋苑第五期安排水車供應臨時食水,於是他放工後即可帶備水桶為父母和自己取水應急。

李先生則透過《WSD Mobile App》「公告欄」的訊息提示,得悉港島西區大範圍緊急停水安排的公布,讓他可即時致電在該區居住的女友好作準備。

《WSD Mobile App》的另一主要功能,是供用戶在登記水務署電子服務後,可查閱水費帳單摘要和收到帳單過期尚未繳費的提示。用戶又可透過《WSD Mobile App》提供的聯繫資訊,更快捷地以電郵或電話聯絡水務署。此外,用戶亦可由此收到水務署推出的活動資料,例如早前署方推出的「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市民可在「公告欄」了解詳情並透過超連結往相關網頁,即時簽署「承諾宣言」,有機會索取免費節流器,為善用珍貴的水資源出一分力。 

水務署這項服務可為廣大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及實用的水務資訊,歡迎大家繼續就《WSD Mobile App》的功能提供意見,集思廣益,使水務署能夠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水務署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WSD Mobile App》,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智能電話查閱有關暫停供水和帳單等最新資訊。

水務署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WSD Mobile App》,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智能電話查閱有關暫停供水和帳單等最新資訊。

《WSD Mobile App》會向登記用戶發出停水的自動訊息提示。
《WSD Mobile App》會向登記用戶發出停水的自動訊息提示。
用戶按提示從手機直接進入「暫停供水通告」的版面,了解緊急停水情況、受影響範圍/地址、停水生效時間等訊息。
用戶按提示從手機直接進入「暫停供水通告」的版面,了解緊急停水情況、受影響範圍/地址、停水生效時間等訊息。

 

2014年4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