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管理的專業與研究

香港的樹木數目繁多,單是過去十年間,各部門已種植逾一千六百萬棵樹木。樹木為這個擠迫的城市帶來優質生活的元素,它改善空氣質素、降低溫度、令景致更悅目宜人。我和大家同樣珍惜和重視這些寶貴的自然資產,不過,一如其他生物,樹木有自然的生命周期,會經歷生、老、病、死,這自然定律。

樹木管理是專業的工作,也是學無止境的專門學問,所以,我們在管理樹木上除了要有清晰的政策目標之外,還要不斷致力提升有關人員在樹藝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水平,才能讓樹木生生不息,也讓大家在綠化的環境下安居。

一直以來,我們透過全面的做法來推動綠化工作,包括在上游以優良的園境設計、再配合適當選擇種植的品種;在下游以專業手法護養植物和定期監察樹木生長狀況,而保障公眾安全更是我們首要的考慮。

要達到上述管理樹木的政策目標,我們必須提升相關部門在樹木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水平,還要廣納樹木專家的意見,並邀請大家積極參與我們的工作。

加強科研對提升樹木專業管理十分重要。以褐根病菌 (Phellinus noxius) 的檢測為例,在2007年當在本地的樹木發現懷疑個案時,有關部門未能在港覓得科研機構進行診斷,需要將樣本寄到外地檢測。時至今日,經過各方努力和累積經驗,香港對褐根病菌的檢測和診斷已相當成熟,對防治褐根病有很大幫助。

在提升專業知識和水平方面,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一直致力進行樹木科學研究及與各地專家交流,並就一些未有相關資料或研究的樹木管理課題,適時委託大學及研究顧問進行研究,例如當中的項目有:

(一) 香港常見樹木的木質強韌度:樹木擁有獨特的生物力學結構,不同樹種的木質強韌度也有所不同。為了進一步了解本地常見樹木品種的木質強韌度參數,我們委託了本港大學為一些常見的樹木進行木質強韌度評估,並建立數據庫,供選擇植樹樹種及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時作為參考之用。

(二) 香港常見導致樹木腐爛的生物媒體:目前有關影響本港樹木結構的樹木腐朽菌的參考資料不多。有見及此,我們委託了本港大學蒐集在本港出現的樹木腐朽菌類別及其分布基線數據,以提升我們對本地樹木腐朽菌的認識及了解其對樹木護養的影響。研究結果將有助我們制訂有關診斷及防治樹木腐朽菌的指引,供樹木管理部門和業界參考。

(三) 評估木黴菌(Trichoderma species)作為對在香港受褐根病菌感染樹木的生物防治媒介:導致樹木患上褐根病的真菌是一種感染性強的病原菌,目前尚未有完全有效根治此病菌的方法。然而,根據現有文獻及海外經驗,木黴菌有機會可以控制或防治樹木受褐根病菌感染。因此,我們委託了本港大學研究在香港以木黴菌防治樹木褐根病菌的可行性。

樹木辦將與樹木管理部門和業界分享以上各項研究的結果,以協助和強化本地樹木管理工作的成效。

在廣納樹木專家意見方面,我曾在「局長隨筆」中介紹過於2011年成立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專家小組除了主席及秘書外,共有11名非官方成員和3名官方成員。非官方成員來自澳洲、美國、馬來西亞、廣州和澳門等地,其中有植物病理學家、微生物學家、資深樹木專家、大學農林學教授、城市樹藝師和設施樹藝師等。他們以義務性質給予我們專業意見,小組成立以來舉行了11次會議,並進行了18次實地視察。

專家小組非官方成員各有擅長,為樹木管理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寶貴意見,包括古樹名木的管理及保育、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樹木工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褐根病的監察及管理策略,石牆樹的保護、工地上樹木的保護、樹木病蟲害的管理,以及多項與樹木管理相關的研究工作等。成員亦不時在樹木專題講座中傳授樹木管理的知識及技術,讓業界能夠更深入地掌握樹木管理的發展。借此機會,我感謝各專家小組成員在過去兩年多不辭勞苦,為香港的樹木管理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2013年10月2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