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 共建將來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激烈競爭環境,政府非常重視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以確保經濟長遠健康發展。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便是致力推動各項基建工程,在提升競爭力的同時,推動經濟增長,並為市民締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隨着新一屆立法年度展開,工務小組首個審議工程項目的會議已於月初舉行,政府在該次會議中預告了本立法年度將會向立法會提交39個新工程項目,約值900億元。

建設配合發展 惠及民生

我知悉社會上對政府於基建上的投放持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不妨暫且放下政治爭拗,從理性和宏觀的角度思考一下。現時社會對公共設施的需求殷切、土地和住屋供應緊絀、鐵路和道路網負荷已趨飽和、醫院床位不足等,我們豈可坐視不理?再者,環顧香港周邊的城市,發展迅速、積極提高其競爭力和生活水平,難道我們甘於落後於人?因此,為配合香港現時的需要和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並提升競爭力和生活環境,多項大型工程項目現正在開展或積極規劃中,其中包括多個新發展區計劃、拓展東涌新市鎮、發展北大嶼山、十年460,000個單位的建屋目標、機場三跑道系統、七條鐵路延綫項目,以及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地區上還有多項文康設施、水務和渠務工程、道路工程等,每一項工程建設都惠及民生。

「拉布」行動百害而無一利

回顧過去,政府每年都會向立法會提交數以百億元新工程項目的建議,大都獲議會的支持,但自從2013-14年度開始,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動,令我們的工作變得舉步維艱。最經典莫過於2013-14年度,我們原先預計向立法會申請約500億元新工程撥款,但最終卻只是獲批36億元。之後每年的情況亦非常不理想,眾多的工程項目每每拖延至會期末段,才能匆匆獲批撥款,令工程被迫延遲展開,打亂了工程合約招標的時間表,令建造業界無所適從,影響了從業員的生計,亦令市民未能及時得享項目所帶來的好處。

本周三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將會首度審議新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我們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能夠摒棄過去「拉布」的歪風,實事求是地審議政府提交的項目,為工程計劃如期推展而努力,令廣大市民盡快得享成果。我們會時刻檢視各工程項目的落實進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從供應及需求着手 雙線解決人手不足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龐大的建造需求,一支強大而又精銳的建造隊伍必不可少。不過,儘管政府近年與建造業議會合作,積極招攬新人入行,加強工人培訓,從而增加人手供應,但技術工人不足始終是不爭的事實。根據建造業議會的估計,未來數年技術工人仍欠缺約10,000至15,000人。過去香港亦曾面對過人手不足的挑戰,以九十年代的香港機場核心工程計劃為例,當年政府明白市場上建築工人的數目不足以額外應付如此龐大基建項目的需求,所以「特事特辦」,為此項目設立輸入外勞的計劃。該計劃在不影響本地工人生計的情況下,使整個工程項目最終順利如期落成啟用,完成了歷史任務。面對眼前的挑戰,香港社會相關界別可否放下各自的堅持,以互讓互諒的胸懷建立互信,探討解決燃眉之急的方法?
  
除了增加人手供應外,我們會繼續鼓勵建造業的機械化、標準化和更多利用預製件施工;推動業界加強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並積極參考海外創新的建造方法和技術,提升生產力,使香港的建造業更現代化,更朝氣勃勃。

齊心一致為香港未來努力  

建造業議會日前發布了最新預測,未來數年香港的整體建築工程開支,將達至每年約2,400億元至約3,200億元的水平。面對這樣蓬勃的發展,建造業界和業內從業員均肩負重任,除了要努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繼續打拼外,更應不斷提升自己、與時俱進。

要成功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讓香港在激烈的競爭中走得更前更遠,我們不能夠空談理想、原地踏步。香港社會的每一分子,包括政府官員、議員、建造業人員和廣大市民都需要團結起來,以香港社會的福祉和未來為己任,群策群力支持香港的基建發展,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給力!

其他資料:

預計在本年度立法會會期提交工務小組的基本工程項目資料摘要:
https://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fc/pwsc/papers/pi16-08c.pdf

建造業議會的建造工程量預測:
https://www.cic.hk/chi/main/research_data_analytics_/expenditure_forecast/

2016年12月1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