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檢討

全球不少地方都面對水資源緊張問題,加上近年的氣候變化、難以預測的大旱大澇,令這情況更見嚴峻。特區政府一直就本港未來的水資源管理作長遠規劃,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早前,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多位議員訪問新加坡,考察當地的海水化淡廠及水資源管理策略和經驗,及後亦就香港的情況提出了一些建議。我希望藉此簡介本港在全面水資源管理方面的策略和措施,讓大家有一個較整全的了解。

政府早於2008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下稱《策略》),提倡「先節後增」策略,強調先透過公眾宣傳及教育推廣節約用水,控制用水需求的增長。在供水方面,我們一直積極在雨水、東江水和海水沖廁以外,開拓新的供水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再造水及重用洗盥水/集蓄雨水。我們在2014年已就《策略》展開檢討,包括評估本港現時至2040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並希望就上述六項供水水源訂出合理比例,令我們能更妥善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挑戰。有關檢討預計明年完成。

首先,在海水化淡方面,我們於去年11月已為第一階段的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展開設計工作,過程中會參考外國經驗(包括水務署的同事曾先後考察過新加坡、西班牙及美國等地的相關技術),研究引入適合的創新設計,例如能源消耗較少的處理過程,以及先進的能源回收系統等,增加廠房的能源效益。首階段的海水化淡廠每日食水產量達13.5萬立方米,約相等於現時香港平均每日食水用量的5%。有關廠房位置亦預留了空間,可把食水產量擴大一倍。

在再造水方面,經過技術和成本效益研究後,政府正計劃在新界東北部地區(包括粉嶺和上水),利用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進一步處理成為再造水,用於區內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我們現時已開展相關設計、財務、法律框架等方面的研究,預計可於2022年起分階段首先供應再造水至上水及粉嶺。水務署亦會繼續研究在其他未有海水沖廁的地區,引入再造水的可行性。

此外,政府亦計劃在合適的新工務工程項目中,加入設施以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作非飲用用途。至今,我們已在超過50個工程項目中,包括學校和其他政府設施,裝設了重用洗盥水或集蓄雨水系統。而在規劃一些大型新發展項目時,例如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我們會預留空間和配套設施,以便日後可行時推行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

近年有議員建議,政府應該利用雨水排放隧道中截取的雨水,又或擴大集水區。事實上,我們在多年前規劃荃灣、荔枝角及港島西等雨水排放隧道時,已經研究了不同的雨水回用方案。我必須指出,不同於在水塘所收集的雨水,一些流經已發展地區的路面及其他建築物表面的雨水,會受到汽車廢氣、油污、鳥糞、垃圾或其他污染物所污染,因此這些雨水必須先經過適當處理才可供巿民使用,以保障公眾衞生及健康。當時的研究結果顯示,各項回用方案均需要投入大量資本,包括適當的處理、建造額外的隧道、管道及抽水設施等,因此未能符合成本效益。然而時至今日,相關的成本數據及技術情況或許有所變化,我們會以開放態度檢視在雨水排放隧道及蓄洪計劃中回用雨水的各種可行方案。至於擴大集水區的建議,由於目前本港集水區面積已達300平方公里,約佔全港面積三成,在目前本港土地短缺的情況下,要進一步擴大集水區的可行性不大。

此外,亦有不少議員建議政府可參考新加坡的“Active, Beautiful and Clean”水計劃(即ABC水計劃),將一些水道、明渠或水塘活化為巿民可享用的親水設施。事實上,行政長官早已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大型排水改善計劃中加入活化水體的意念,推廣親水文化。政府現時正籌劃三個大型的活化水體項目,即東涌河河畔公園、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中的防洪人工湖及活化觀塘翠屏河,我們會為這些排水、蓄洪設施進行綠化及重塑自然生境,令它們成為巿民可以享用的社區設施,並在顧及公眾安全的前題下,讓巿民進行適合的近水活動。再者,渠務署近年來一直在雨水排放管理方面,參照「海綿城巿」的理念-順應自然、彈性適應,利用綠化天台、透水路面等,促進雨水滲透,減少地面徑流。

對於社會上各種增加和善用水資源的建議,我們會繼續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特別在面對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的威脅,以至廣東省各地區對東江水需求亦日趨殷切下,本港亦有責任發展自身的供水水源。然而,我亦留意到近年社會在探討這個課題時,有時會滲入一些不必要的政治觀點,我認為這樣既無助我們客觀探討各項供水方案的技術可行性、成本效益以至各方面的利弊,也不會為我們社會所面對的政治爭拗帶來可行的出路。我希望大家能繼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務實探討本港的水資源管理策略,從而訂出最切合本港實際情況的供水來源組合和比例。

 

 

 
政府已於將軍澳137區預留一幅用地興建海水化淡廠,並於去年11月已就廠房展開設計工作。
政府已於將軍澳137區預留一幅用地興建海水化淡廠,並於去年11月已就廠房展開設計工作。
活化水體項目一:安達臣道前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中的防洪人工湖之構想圖。
活化水體項目二:活化觀塘翠屏河之構想圖。
活化水體項目二:活化觀塘翠屏河之構想圖。
活化水體項目三:現時的東涌河下游日後將活化為東涌河河畔公園。
活化水體項目三:現時的東涌河下游日後將活化為東涌河河畔公園。
渠務署近年一直參照「海綿城巿」的理念,利用綠化天台、透水路面等,促進雨水滲透,協助管理雨水排放。

2016年4月1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