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祝願

兩天聖誕假期剛剛過去,大家是如何歡度這個佳節呢?上周四,我趁平安夜前夕探訪了「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一班義工,他們都是四肢傷殘的人士,但憑著堅強的鬥志,他們勇於面對生命中的不幸,並且積極融入社會、助人自助,以生命影響生命。他們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動,亦得到了不少啟發。

探訪當日,協會的一班義工跟我分享了他們的故事,他們許多人都是因為生命中的一次意外,造成四肢傷殘,有的甚至是嚴重癱瘓,一度需要在醫院中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面對如此重大的打擊,他們所需要承受的轉變和艱難,我們一般人即使可以理解,但卻永不可能深切體會。然而,這班生命鬥士並沒放棄,而是堅強勇敢地生活下來,並透過努力訓練改善自己的活動能力,適應新的身體狀況,又學會利用一些輔助儀器做一些更複雜的事,例如用電腦、打字、繪畫等。

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積極參與義工工作,包括到醫院探訪一些跟他們有類似遭遇的傷者,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那些傷者,開導他們積極勇敢面對人生。他們帶來的正能量就如漣漪般散播開來,事實上,一些受鼓勵的傷者日後也加入協會成為新義工,延續這份極有意義的使命。此外,協會亦致力推廣「生命教育」,派義工到學校或其他機構進行分享,透過親身經歷,鼓勵年青人堅強面對逆境。在這個過程中,義工們亦更能融入社會、作出貢獻,活出更具意義的生命。

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我相信大家在生命中難免經歷各種起跌,每個人總會經歷逆境、不如人意的時候,這亦是我們最需要別人關懷、鼓勵的時間。早前本港亦有機構進行調查,指出本港約有四分一的人的精神健康指數低於合格線,反映現實中不少人或多或少都容易受到一點情緒困擾。正因如此,我們都需要多點主動留意和關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有時可能只是一句簡單關心的說話,已能打開人們的心扉。另一方面,當我們遭遇逆境時,也不要封閉自己,不要感到羞於啟齒,而應該主動找人傾訴,你會發現原來身邊仍有很多人關心你。「辦法總比困難多」,沒有跨不過的難關。

聖誕是一個愛和感恩的節日,正如百多年前英國大文豪狄更斯透過《聖誕頌歌》的故事向我們所訴說般。讓這個佳節提醒我們更多主動關懷身邊的人,同時積極樂觀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衷心祝願大家來年健康愉快、福杯滿溢。

 
上周四,我趁平安夜前夕探訪了「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一班義工,他們憑著堅強的鬥志,積極融入社會、助人自助,以生命影響生命。
上周四,我趁平安夜前夕探訪了「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一班義工,他們憑著堅強的鬥志,積極融入社會、助人自助,以生命影響生命。

2015年12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