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做好樹木護養

生活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大都會,我們都嚮往在忙碌的工作後,可以享受舒適宜人、綠樹成蔭的居住環境。然而,樹木能否健康成長,全賴我們的悉心護養。

在私人物業範圍,所有業主都是大廈公用部分的共同擁有人,有責任確保大廈的公用部分保持良好的狀況,當中包括生長在公用部分的樹木。如業主沒有妥善管理和護養樹木,而導致第三者傷亡,業主立案法團和業主可能會因此而負上民事法律責任,更有可能須要作出巨額賠償。

我們知道,有時一些業主並非不想盡責護理自己物業範圍內的樹木,而是可能不清楚該如何做。為此,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一直擔當推動者的角色,通過不同渠道,包括在網上提供樹木護理的資訊和安排專業講座,讓業主理解他們的責任和正確護理樹木的知識。

為了進一步協助大廈業主做好樹木護養的工作,樹木辦擬備了《樹木管理手冊》,給業主提供良好樹木管理的指引和作業備考,例如在雨季來臨前,以及在颱風和暴雨警告後,盡快尋找合資格的樹藝師評估樹木的風險,以及採取所需要的緩減措施,例如修剪、加固或移除有風險的樹木。這本手冊將有助業主了解進行定期樹木檢查和恆常樹木護理的重要性。

最近,我們計劃透過經由民政事務總署依據《建築物管理條例》而制定的《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加入樹木安全的章節,將《樹木管理手冊》納入工作守則內,讓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更清楚知道自己在樹木管理上所須負起的責任,並提升業主、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在樹木管理方面的知識和工作水平。在本港具備成熟條件為樹木管理進行全面立法前,提供一項務實可行的方法,加強對全港包括私人物業範圍內的樹木管理,從而保障公眾安全。

我們會繼續協助私人物業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做好樹木護養工作。我們懇切盼望私人物業的業主跟我們手合作,履行護養樹木的責任,確保公眾安全,讓香港達致人樹共融。

2015年11月1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