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安全週2015」

樓宇是我們每天居住、工作及活動的地方,亦是很多市民最寶貴的資產。眾所周知,香港現正面對樓宇老化的問題。現時全港約有5 9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這個數目會以每年580幢的速度遞增。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樓宇,更多達20 000幢,10年後更會增至30 000幢,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適時檢查維修這類樓宇,保障自身和公眾安全。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樓宇安全水平,但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社會需培養愛護樓宇文化,從而凝聚業主、住客、建築專業人士以至社會的力量,共同為提升樓宇安全水平出力。

屋宇署將於本月14至20日舉行「樓宇安全週2015」,透過連串多元化的活動,讓市民進一步了解樓宇安全訊息,共建愛護樓宇文化。「樓宇安全週2015」雖是短短一個星期,但節目內容充實豐富,資訊及娛樂兼備,包括「樓宇安全嘉年華」、以樓宇安全為主題的3D立體投射,以及一系列樓宇安全展覽等。在此,讓我簡介部分的活動內容。

「樓宇安全嘉年華」 - 本月14日下午在香港理工大學廣場舉行,屆時會有由「樓宇安全學生大使」計劃的參與學校的學生和多個政府部門悉心籌備的攤位遊戲,多個機構和學校亦會派出表演隊伍,為參觀者帶來各類精彩舞台表演。

3D立體投射 - 本月14及15日晚上7時半至9時(每隔半小時一場),在理工大學何鴻燊樓外牆上演,現場觀眾除了可欣賞設計意念精彩新穎的3D立體投射外,更可參加大型互動集體遊戲,體驗全新的視、聽、藝感受。

樓宇安全展覽 - 在整個「樓宇安全週2015」期間,在理工大學創新樓平台及三樓展覽廳舉行,以生動的形式向市民介紹與樓宇安全相關的題目,包括:違例劏房的危機、以建築模型引導市民認識小型工程、透過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感受不同年代的樓宇設計特色、以塑膠積木模型認識樓宇的生命周期、體驗如何網上查閱大廈批准圖則、透過立體影像模型了解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的涵蓋範圍等。現場更設有虛擬體驗館,讓參觀者體驗失修樓宇的消防安全問題,以及樓宇和渠管失修所帶來的各種潛在威脅。

此外,「樓宇安全週2015」亦安排了一系列特色創意工作坊,包括塑膠積木工作坊、立體相浮雕工作坊及絲網T恤印刷工作坊,歡迎不同年齡人士參與,更有為公眾人士、學生、建築專業人士、承建商及物業管理界人士度身而設的講座。

為期一星期的「樓宇安全週2015」每日由上午10時開始,至晚上7時結束,免費入場。大家可利用網上表格(http://goo.gl/forms/iBaefBG4S6)報名參加講座,亦可透過屋宇署為「樓宇安全週2015」而設的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events/
412365645591078/)
,查閱最新活動資訊,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樓宇安全週2015」海報。

「樓宇安全週2015」海報。

3D立體投射表演將於3月14日和15日晚上在何鴻燊樓外牆上演。
3D立體投射表演將於3月14日和15日晚上在何鴻燊樓外牆上演。
參觀者可於虛擬體驗館體驗樓宇和渠管失修所帶來的各種潛在威脅。
參觀者可於虛擬體驗館體驗樓宇和渠管失修所帶來的各種潛在威脅。
「樓宇安全週2015」主題巴士。
「樓宇安全週2015」主題巴士。
豎設於香港理工大學的宣傳展板。
豎設於香港理工大學的宣傳展板。
宣傳小冊子載列活動詳情。
宣傳小冊子載列活動詳情。
宣傳小冊子介紹不同的活動內容。
宣傳小冊子介紹不同的活動內容。

 

2015年3月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