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 推動大嶼山發展

今年初才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經過多次會議、實地考察及與社區交流,在上月同意以短中長期措施並舉的方法,推動大嶼山的發展,包括展開大型策略性研究、短期專題研究、地區改善工程,並準備推動公眾和社區參與討論。上述研究可望於2016年起分階段陸續完成,為善用大嶼山這片寶地奠下紮實的參考資料和決策依據。

我在之前「隨筆」中曾闡述大嶼山的潛力,但它也有不少發展限制,包括陡峭的地形、過去的地殼變動及不同風化程度引致如「夾心餅」般的地質弱點、有限的沿海平地、飛機航道帶來的高度限制和噪音問題、與主題公園相關的高度和視覺限制…等。籌劃發展計劃時更必須考慮當區豐富的陸地和海洋生態、自然環境、各鄉鎮村落的環境,以及交通配套等。

至今,委員會和公眾人士提出了合共109項建議。這些意見對制定大嶼山的策略定位和未來發展方向極為重要。我們已將所有建議整合並分作五大類別,分別是發展規劃事項、旅遊及娛樂、環境及文物保育、交通改善建議,以及就業、教育及福利等。

在眾多項目中,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發展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上蓋發展目前最受關注。在中部水域人工島方面,我們曾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申請撥款以進行策略性研究,但在議員不合作運動的拖延和要顧及當時有其他工務項目更急需撥款的情況下,我們撤回了申請。但是,為了香港的未來整體社會利益和發展需要,研究人工島的計劃實在不容拖延,我們會盡快檢視並再提出撥款申請。至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我們待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後,將盡快展開該島上蓋商業及其他產業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這對配合大嶼山北岸一帶的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極為重要。

為加快工作,委員會成立了四個專責小組,分別就規劃及保育、經濟及社會發展、交通及運輸、公眾關係及參與等範疇深入討論,以協助推動相關工作。同時,委員會已訂下四個大嶼山發展策略定位,分別為(一)大珠三角地區的國際運輸、物流及貿易樞紐;(二)大珠三角和亞洲的服務樞紐;(三)策略性增長地區和新的大都會;(四)自然資產寶藏。

大嶼山各部分的發展方向大致為:(一)北大嶼山走廊可作經濟及房屋發展用途;(二)東北大嶼山匯點可作休閒、娛樂及國際旅遊;(三)中部水域東大嶼都會作為新的發展區及香港第三核心商業區;(四)大嶼山的大部分地區可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除此之外,正在大嶼山進行的大型規劃還有東涌新市鎮擴展、欣澳填海,以及小蠔灣填海研究等。為著發展可以全面和均衡,規劃署會在進行一項綜合經濟用地使用分析,以幫助制訂各項空間/區域發展以及保育建議。

就大嶼山的其餘地區,我們會開展一些短期專題研究,例如制訂大嶼山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長沙和索罟群島大鴉洲發展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以及昂坪360延線至大澳的可行性等。我們並會分階段進行多項地區改善工程,包括活化大澳、梅窩及馬灣涌;建造越野單車徑網絡、改善沿羗山道及嶼南道的狹窄彎位路段,以及檢討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及發放通行許可證的安排。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預料大嶼山會逐步進入新的面貌。刻下,委員會已定下了初步的工作計劃,並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參與,共同探討善用大嶼山的土地、自然及文化資源,為香港整體帶來長遠裨益。歡迎大家到委員會的網址(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landac/index.html),瀏覽關於大嶼山發展的資料。

 
大嶼山現況。

大嶼山現況。

發展潛力包括生態、文化及休閒旅遊等。
發展潛力包括生態、文化及休閒旅遊等。
發展的考慮例如陡峭的地形。
發展的考慮例如陡峭的地形。
正進行及計劃中的多項基建及發展項目。
正進行及計劃中的多項基建及發展項目。
 各部分地區的規劃主題。
各部分地區的規劃主題。

 

2014年12月2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