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綠色九龍東核心商業區

上周四,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攜手舉辦了一個主題為「創造綠色九龍東核心商業區」的專題講座,吸引了110名參加者,坐滿了整個演講廳。參加者包括有建築、測量、工程及規劃的專業人士、私人業主、發展商及其他區內的持份者。這反映了大家對綠色生活的日益關注,也更確定香港城市的未來發展方向。

回顧過去,我們往往以一個城市的經濟效益來評定其成功與否,但到了今天,追求健康城市、優質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的聲音已經十分清晰,也促使我們要不斷思考和檢視過往的模式。倘若要市民生活得愜意,提高香港的地位和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十分重要,更要不時調整城市發展的策略。

相對於其他許多城市,香港的面積雖「小」,但卻有不少的「多」,例如人多,車多,摩天大樓多等。因此我們的城市規劃必須符合高密度和高效率的原則。我們的願景是發展香港成為新世代的「智慧城市」,一個高密度、低碳、智能、「易行」,宜居並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高密度混合土地用途」 – 這是指由地底至高空進行縱向發展或橫向左右延伸發展時,可以同時建設住宅、商業/辦公室、休閒及其他設施;讓市民盡可能在同一區內居住與就業,使人口與就業佈局較平衡,同時減輕對跨區交通基建的壓力。同時,透過行人友善設施把不同用地連接起來,達致宜於步行的高密度城市發展。為配合未來的新發展區,政府將會制定相應的鐵路計劃和鼓勵電動汽車的使用。

「低碳」 – 為了迎接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我們需要有創新的思維,有效率地利用資源和設立綜合環保系統;同時,盡力保存現有自然生態,尋找增添綠色公共空間的機遇。

「智能」– 要達致智慧型的城市建設目標,我們需探求創新和資訊應用,例如利用先進的轉廢為能技術處理於社區內產生的廢物,並將其轉化為能源以供原區應用;此外,透過建立互動信息平台便利溝通和分享數據,從而改善城市管理、提升效率及提供高質素的公共服務,以改善生活質素。

「易行」 – 在整體規劃上,我們希望把主要的市中心、著名的活動熱點及重要的交通樞紐等無縫連接起來,並增加便利市民的行人設施和綠化的步行環境。

在建造「智慧城市」方面,我們未來有不少珍貴的機會,例如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未被完全開發的大嶼山等。眼前的九龍東,我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 加快把這個舊工業區轉型為另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

九龍東面積488公頃,涵蓋前啟德機場、觀塘及九龍灣商貿區。這裡之前是重要工業基地,締造了香港製造業的鼎盛時期。現在,它將要成就香港新的一頁,轉型為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在轉型的過程中,我們應把握機會,一起發揮創造力,為其注入更多的綠色元素。

啟德發展區
前啟德機場正慢慢發展為一個維港海畔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優美動人及與民共享的社區,我們十分期待它能更上一層樓,成為香港市區內獨一無二,集住宅、商業/辦公室、綠色建設、體育、休閒娛樂及旅遊於一身的海濱區。

啟德發展計劃規模龐大、項目多元,是維港海畔一幅共320公頃的遼闊土地。該計劃秉承以人為本、持續發展的規劃原則,除增強市民和海港的連繫外,還會建設完善的休憩處和公園網絡。在不久的將來,約三分之一的啟德面積將發展成為綠色公共空間,以配合長度相當於約七分之一維港海濱,共11公里長的海濱長廊予以市民享用。

觀塘及九龍灣商貿區
有別於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是顆潛藏的寶石,起動九龍東辦事處透過「地方營造」的策略,將其翻新琢磨,希望為現時26萬在區內工作的人士建設一個更綠色、更有活力的核心商業區。自從該辦事處成立以來,我們透過三方面推動九龍東轉型,包括「加強連繫」,「改善環境」及「釋放發展潛力」。

在「加強連繫」方面,我們積極推展「易行九龍東」的概念。我們委聘顧問展開可行性研究,為行人及交通環境制訂短、中及長期的改善方案。而大部分相關的短期落實項目工程已經完成,未來,我們在改善行人環境的同時,更會落實起動九龍東的綠化總綱及增加區內的休閒設施,希望藉以減少行人對道路交通的需求,從而減低相關的碳排放量。

在「改善環境」方面,我們今年已有數個項目完成。當中以駿業街遊樂場第一期最有觀塘特色,它以「創造精神」為題變身成工業文化傳統公園,延展九龍東工業文化,並於城市轉型過程中與創新設計及公共藝術結合。海濱的環境改善亦是發展綠色社區的重要一環,我們善用了觀塘繞道天橋底餘下的地方改造成「反轉天橋底」1、2 及3 號場,給予藝術家、藝團和創意產業營運的空間。鄰近的海濱公園亦將會於明年初落成,配合附近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生態及環境美化計劃,區內將會增加更多的公眾休閒空間。

在「釋放發展潛力」方面,我們計劃把九龍灣行動區及其周邊地方轉型為「綠色社區」。同時,藉著「飛躍啟德」項目,釋放涵蓋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觀塘海濱行動區及兩者之間的水體供運用,推展綠色健康城市的概念,使舊啟德機場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的綠色旅遊、娛樂、休閒兼備的園地,供大眾市民享用。

要實現綠色九龍東的夢想,單憑政府有限的力量並不足夠,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可以與我們攜手合作,開創九龍東新的一頁。自2012年起,我們持續不斷地與區內的持份者交流意見並推廣我們的綠色理念。我們也在九龍東的私人發展土地契約內加入新的綠色條款,包括要求發展項目達至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金級或以上認證,及提供更多的綠化面積。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九龍東內已有10 個項目取得金級或以上的綠建環評認證。我們期望與各方攜手合作,抓緊機會,共同推展更多創新的綠色項目,讓九龍東很快便成為香港第一個綠色核心商業區。

有關更多「創造綠色九龍東核心商業區」專題講座的資訊,歡迎大家瀏覽起動九龍東網站http://www.ekeo.gov.hk/

 
九龍東綠色建築地圖。

九龍東綠色建築地圖。

出席人數踴躍,反映大家對綠色社區的渴望。
出席人數踴躍,反映大家對綠色社區的渴望。
講者鼓勵各方能攜手合作,抓緊機會,共同創造綠色九龍東核心商業區。
講者鼓勵各方能攜手合作,抓緊機會,共同創造綠色九龍東核心商業區。
市民與講者在問答環節交流意見。
市民與講者在問答環節交流意見。
 專題講座提供了一個交流意見的平台。
專題講座提供了一個交流意見的平台。
 講者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右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黃天祥(左三),起動九龍東副專員何永賢女(左一),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鍾志良(右二),栢誠(亞洲)有限公司高級工程經理王敏思(右一)及基匯資本董事總經理羅泉霖(左二)。
講者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右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黃天祥(左三),起動九龍東副專員何永賢女(左一),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鍾志良(右二),栢誠(亞洲)有限公司高級工程經理王敏思(右一)及基匯資本董事總經理羅泉霖(左二)。

 

2014年12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