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訓建造業的專業人才,以配合兩地經濟的融合及發展,本局於2003年8月開始與深圳市建設局磋商,共同舉辦一個為本局的建築及土木工程見習生而設的內地短期培訓計劃。我們認為該計劃可擴闊見習生的視野和加強他們對內地有關專業的制度、標準和法規等知識。這不單可增加他們將來在兩地發展的競爭力,亦可帶動兩地業界之間的人才交流和培訓合作。現時,此項培訓計劃為建築、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結構工程及工料測量各專業界別的見習生提供內地短期培訓機會,而計劃亦已擴展至內地其他城市,包括廣州,重慶及四川。

該計劃獲得香港各相關專業學會的認可作為有關訓練的資歷。培訓範圍包括建設項目立項、規劃、設計實務及審批、報建、招投標、合同管理、安全及質量監督及竣工驗收等。整體而言,參與計劃的見習生均表示培訓的內容非常合適。透過此項培訓,不單加深了他們對內地相關專業的認識,並對他們日後的專業發展有莫大的幫助。至今,一共有129名見習生參與此項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