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報名日期:2024年4月19日

背景及獎項類別

  1. 發展局自1995年起舉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目的是在工務工程及非工務工程的工地推廣注重公德的態度,以及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方式。從2011年開始,由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此嘉許計劃。

  2. 第3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在工務工程及非工務工程轄下均設有以下類別的獎項:

    1. 公德地盤獎:
      1. 新建工程(非工務工程地盤將分為A1 組及B2 組);
      2. 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維修工程);
      3. 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小型工程)(只限非工務工程地盤);
    2. 傑出環境管理獎;
    3. 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
      1. 新建工程;
      2. 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維修工程);
    4. 模範工友獎及最佳模範工友獎;
    5. 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及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
    6. 模範項目領導獎及最佳模範項目領導獎; 
    7. 模範分包商獎;以及
    8. 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及最佳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

    參與「傑出環境管理獎」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屬自願性質,參加者須表明是否參與該項類別。

    第31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評核期為2024年4月1日至12月31日。


    1. A組是其委託人/僱主為公共機構的工程,包括機場管理局、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賽馬會、醫院管理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市區重建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等,或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的非工務部門。
    2. B組為其他不屬於A組的工程。

提名參加

  1. 除小型工程外,提名是以工程合約為單位,小型工程的提名則以承建商為單位。所有在香港的建築工地的總承建商均歡迎報名參加本嘉許計劃。

    新建工程需於評核期間(2024年4月1日至12 月 31 日)仍在進行有關建造工程。至於維修工程,則須在評核期間施工最少6個月。小型工程類別的承建商必須為屋宇署認可之「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或「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各小型工程承建商只可以一個地盤參賽,而該參賽地盤的工人數目不可超過10人並須於評核期間施工(施工期長短不限)。

    有關工務工程及非工務工程項目的「參加指南」及提名表格,可經由下方連結或建造業安全周網頁(https://www.safetyweek.hk)下載。

評核準則

  1. 承建商的表現,須由委託人/僱主,及各政府工務部門、發展局或建造業議會的代表根據以下的準則作出評核-

    公德地盤獎

    1. 安全第一

      工地安全表現包括實施安全管理制度的成效及意外事故率。
    2. 工地現場的複雜性/限制

      因應工地現場環境的限制(例如涉及多方同時在工地施工、工地處於設有噪音限制的住宅區或高交通流量的地段等),承建商應要充份反映對施工面臨的困難而特別採取改善的措施。
    3. 良好管理(包括整齊及衛生)

      承建商工地管理表現包括資源分配、工地組織架構和人員編制、管理人員和前線督導人員的能力,推行公司政策的成效,以及保持工地衛生及整潔。
    4. 愛護環境

      工地環境管理表現及環保意識,包括消除滋擾及廢物管理控制措施的成效,以及推行環境管理系統。
    5. 注重公德

      地盤周圍環境的衛生和整潔、消減滋擾和保護環境等措施,以及公眾安全設施,例如設置圍板、圍欄、交通圓筒、指示牌、照明燈等。
    6. 關顧工友及其他

      包括為工友提供福利設施、關注其他公共事業的設施等方面的表現。
    7. 採用建造業議會發出的安全指引

      包括採用以下安全指引的成效:塔式起重機安全指引;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工地安全措施指引;建築地盤車輛及流動機械的安全指引;收取工地意外呈報行政費指引;升降機槽工程安全指引(第1、2 、3及4卷);建造工傷及致命意外個案處理指引;新樓宇外牆上設計、安裝及維修澆注錨固裝置指引;私人工程處置拆建物料運載記錄制度指引;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指引;扎結鑽樁鐵籠指引;離地工作的安全指引;加強懸空式竹棚架安全及通報事宜安排指引;「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項目的法定要求指引。

      參考資料:

      屋宇裝備工程安全手冊;建造業吊運安全標準及守則;建造安全早會文化;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安裝及拆卸;應用建築機器人於油漆、批盪、焊接等工序的技術要求;臨時工程管理計劃;工友工地設施;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的重型吊運;建造業議會建造數碼化入門指南– 智慧工地數位平台;香港建造業建築設計安全管理系統;建築地盤智能安全相關科技指南;洞口管理;致命區域管理;香港建造業主要持份者的安全角色及責任(離地工作、搭建和拆卸棚架或平台、吊運工作、電力工作);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於工地安全監控服務;採用安全支付計劃的規格範例;吊運安全手冊;高空工作安全手冊;工地福利;健康和安全措施

    傑出環境管理獎

    1. 適當的環境管理措施/策略的成效及表現,如消除環境滋擾措施、環保建築及採購措施與廢物管理。

    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

    1. 具創意及創新的安全及環保策略、措施、裝置和設備
    2. 改善安全和環境的成效
    3. 建造業易於採用
    4. 成本效益

    模範工友獎及最佳模範工友獎

    若承建商獲授予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和/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可提名一名工友角逐模範工友獎,並有機會獲選為最佳模範工友獎得主。

    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及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

    如承建商獲授予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和/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可提名一名前線工地監工角逐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並有機會獲選為最佳模範前線工地監工獎得主。

    模範項目領導獎及最佳模範項目領導獎

    如承建商獲授予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和/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可提名一名項目領導角逐模範項目領導獎,並有機會獲選為最佳模範項目領導獎得主。

    模範分包商獎

    如承建商獲授予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和/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可提名一名分包商角逐模範分包商獎。接受提名的分包商須在評核期間在有關合約工地持續施工,進行具規模的工程,並在工地安全及環保方面表現傑出。

    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及最佳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

    如承建商獲授予公德地盤獎、傑出環境管理獎和/或安全及環境卓越創新獎,可提名一名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角逐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並有機會獲選為最佳模範分包商前線工地監工獎得主。

評審委員會

  1. 在評核期完結後,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將成立評審委員會,評審各參與地盤的表現。

頒獎典禮

  1.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將舉行頒獎典禮,頒發獎項予得獎者。

查詢

  1. 如有查詢,請致電 2762 5392 謝浩鏗先生及3758 3508 區翠真小姐或電郵至ccsas31@cedd.gov.hk。

下載有關資料

發展局 建造業議會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