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持續推行的措施

  1. 建造業人力資源

    隨着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期, 建造業的工 程量預計將維持在高水平。建造業議會(議會)已進行未來十 年本港建造業工人的供求情況的評估,預計未來數年建造業 的人手需求將會繼續上升。同時,建造業亦面對人手老化及 工種技術錯配的情況。

    發展局於2008-09 年度開始部署一系列措施, 應對 挑戰,分別在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二年獲立法會批准兩筆總 共3.2 億元的撥款, 用以支持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 培訓,並透過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業,特別是年 青人。

    當中, 為針對人手短缺、嚴重老化, 或招募學員有 困難的工種,我們與議會合作推出了「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 計劃」(「強化計劃」), 以較高的培訓津貼, 目標在二零一 四年年底前, 培訓約6 000 名半熟練技術工人。截至二零一 三年十一月底,已有約4 300 名學員參加了「強化計劃」,其 中約55%是35 歲以下, 大部分是新入行, 顯示多了較年青 的人願意投身建造業。當中約3 300 名學員已畢業。

    另外, 為使訓練模式更多元化及增加培訓名額, 議 會推出一系列培訓措施,早於二零零九年已推出「承建商合 作培訓計劃」(「合作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方式, 聘請學員在工地接受培訓,使他們能盡早獲取工地經驗。議 會於二零一三年年中推出多項新的培訓措施,包括將「合作 計劃」推展至機電工種及與分包商合作,亦為有志於完成職 業訓練局的機電基本工藝課程後,投身成為建造業機電學徒 的學員提供資助。議會亦資助承建商聘請「強化計劃」畢業 生, 以培育他們進一步提升技能及生產力。

    為提升在職工人的技術水平及應對技術錯配問題, 議會為工藝測試及指明訓練課程提供津貼,鼓勵具有相關工 種技能或經驗的工人,註冊成為熟練技工。此外,議會亦為 工藝測試及格率較低的工種開辦的技能提升課程提供津貼。

    在二零一一年,我們聯同議會推出了「Build升」宣 傳計劃,提升建造業形象。根據我們近期進行的形象追蹤調 查顯示,與該計劃開展前相比,有興趣入行的年輕人比率已 由只有7.9%大幅上升至超過20%。另外, 自「Build升」宣 傳計劃推出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註冊建造業工人的數目上 升約18%,反映宣傳工作已見成效。為延續「Build升」宣傳 計劃的動力,我們正與議會合作推出新一輪的宣傳及推廣活 動以打造建造業年青、活力及專業的形象,吸引更多新血投 身建造業,主要措施包括製作新一系列以建造業為題材的電視劇7、舉辦「Build升活力大使」選舉8、透過於巴士車身廣 告、港鐵燈箱廣告、戶外橫額及地盤圍板等展示全新設計的 工種行業宣傳海報和橫額。

    議會將繼續與承建商協辦招聘會,並透過「建工網」 的免費網上招聘平台,方便僱主及求職者配對合適職位,以 協助工人就業。業界將繼續努力改善工地工作環境及安全, 以吸引更多人入行。另一方面,我們已在工程設計和建造方 式方面,制定了相關指引,我們亦會鼓勵採用更多機械化工 序, 以減少對技術工人的需求。

    長遠而言,我們和議會致力透過培訓本地工人和吸引 新人加入建造業以滿足人力需求。在未來數年,建造業將面 對人手比較緊張的情況,在不影響本地工人就業及合理收入 水平的原則下, 需要充分利用現時的「補充勞工計劃」, 適 時輸入技術工人,以滿足工程的人手需求,並紓緩本地在職 熟練技術工人供應的壓力,讓他們透過在職培訓,培育剛畢 業的本地工人,進一步提升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生產 能力。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業內的人手情況, 並與議會及 相關持份者合作,以推行各項措施,積極解決人力需求問題。

    7 發 展 局 與 議會及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了新一輯關於建造業的青春勵志電視劇, 名為《總有出頭天》。共七集的《總有出頭天》將由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三日起 至二月二十四日, 逢星期一晚上八時三十分至九時於香港電台數碼地面電視 (31 台)播放。劇集將於香港電台網站(rthk.hk)直播並供網上重溫。

    8 13 位經由議會所組成的評選團所遴選的「Build升活力大使」將透過參與各種 宣傳活動及分享經驗, 提升建造業的形象。

  2. 修訂《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

    《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的註冊制度可確認建造業 工人的技術水平以提高他們的職業地位,確保建造工程的施 工質素,及提供可靠的人力數據,有助進行人力策劃和培訓工作。條例的第一階段禁止條文已於二零零七年實施,現時 業界已普遍遵從。為了應對餘下階段禁止條文9在實施上可能 會遇到的困難,我們成立了專責小組,與相關持份者共同制 定條例的修訂建議, 以便暢順實施餘下階段的禁止條文。

    我們聯同議會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至十月期間舉辦了 業界簡報會,向持份者廣泛介紹修例建議,並在工地的早操 時段向建造業工人簡介相關內容。我們計劃於二零一四年第 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便能早日實施餘下階段 的禁止條文。

    9 根據第一階段禁止條文的規定, 所有在建造工地進行建造工作的建造業工人均須註冊。工人持有有效的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俗稱「平安卡」)便能註冊為註冊普通工人。餘下階段的禁止條文一經實施, 工人如要進行某工種的工作, 必須符合該工種的註冊資格並註冊成為熟練或半熟練技工, 又或在該工種的註冊熟練或半熟練技工的指示及督導下, 方可進行有關工作。